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56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现就李汪根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推动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提出如下会办意见: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支持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为芜湖指明了方向和增添了动力。我厅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加强平台载体建设,集聚创新资源,有力推了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芜湖作为经济发展较好的城市,也得到了多的支持。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加强规划谋划引导,研究制定《安徽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强省建设)规划》和《安徽省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4116”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30%左右。加大资金支持,2022年制造强省和民营经济政策专项资金支持芜湖重点项目共计143个,资金合计13.12亿元。在工业互联网方面,近两年支持芜湖市项目72个,资金1.27亿元。积极支持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研究院(芜湖)建设,积极协调奇瑞控股集团牵头成立安徽省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协会,支持芜湖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发展。

二是推进平台载体建设。支持双跨平台奇瑞、海螺集团与海尔卡奥斯深度合作,分别打造全国首个汽车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全球首家型材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埃夫特与阿里云共同打造行业内首个云边端一体化智能机器人云平台。鼓励制造业企业构建设计 研发 用户体验的创新设计体系,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模式,支持工业设计发展。帮助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创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提高工业设计创新能力。目前,芜湖市拥有省级工业设计中心43家,占全省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10%左右。

是加强创新体系建设。近年来,我厅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高质量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高标准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累计培育建成省制造业创新中心48家,截至2021年省制造业创新中心拥有研发人员8136人,领军人才297人,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23项、行业标准1448项,拥有发明专利613个。深入推进产学研用合作,聚焦企业出题、科技答题,组织开展双进双赢活动。

四是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支持5G基站建设,芜湖累计建成5G基站4791个,实现中心城区、政务区、高校园区、交通枢纽、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的5G网络全覆盖。支持5G场景应用,2021年芜湖市已建和在建5G应用场景14个。

下一步,我厅将认真贯彻《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立足我厅职责和任务,倾力支持、主动服务,积极支持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一是继续深化5G产业社会领域的应用。深化5G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持续支持“5G 工业互联网“5G 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应用示范。二是继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坚持头部企业先试先行,全力支持海螺、奇瑞在全省率先打造双跨型平台。引导各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建设行业型、企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三是继续支持芜湖工业设计发展。加速互联网 工业设计新理念和新方法推广普及,有效转化工业设计成果,提高工业设计试验验证及公共服务能力,改善制造业短板领域若干设计问题,有效提升芜湖工业设计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四是持续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围绕省十大新兴产业领域,优化布局一批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对接活动,打通产学研协同壁垒。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257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