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333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0333号提案答复的函

 

王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光伏产业发展,将其作为贯彻落实“双碳”目标、加快打造“三地一区”的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支持,大力发展。在光伏制造领域,我省充分考虑资源环境和产业发展实际,坚持因地制宜特色发展,主动规避上游多晶硅制造、单晶硅拉棒等能耗较高的环节,着力发挥我省出口较为便利、光伏玻璃产地等优势,重点推动光伏玻璃、电池、组件、逆变器以及相关配套环节发展,积极推进各种类型光伏发电项目建设。2021年,全省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882.8亿元,同比增长35.6%;太阳能电池产量达24.8GW、同比增长20.7%;逆变器出货量近50GW,稳居全球前列;光伏玻璃日融化量达0.5万吨,占全球比重一半左右。在光伏发电领域,我省持续发力、重点突破,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积极推进各种类型光伏发电项目建设,2021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337万千瓦,占全省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的68%。截至2021年底,累计并网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707万千瓦,占全省发电总装机的20.2%,光伏发电已成为全省第二大电源。

关于您提出的相关建议,结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发展改革委意见,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关于优化产业体系。在政策资金支持方面,2021年以来,我省通过制造强省、工业互联网等政策措施,对通威、晶澳、阳光电源等一大批光伏企业的智能化升级和技术改造予以资金支持,总金额近2500万元;省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支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的专项政策,其中拟对纳入《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国家智能光伏试点示范的企业予以支持。在能耗“双控”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已明确光伏压延玻璃可不实施产能置换。我省正在研究拟将光伏压延玻璃不纳入“两高”目录。同时考虑到光伏压延玻璃生产作为光伏产业链上游,单位增加值能耗较高的实际情况,符合项目所在市主导产业的产业链上下游直接关联项目,在市域内相互配套并同步实施的,可合并测算单位增加值能耗。

二是关于支持应用推广。我省积极支持各地区结合实际出台光伏应用奖补政策。合肥市早在2016年和2018年即编制出台《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光伏产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对分布式光伏、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发电配储等应用项目予以补贴,并正在编制修订《合肥市进一步促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持续支持光伏应用。今年2月,芜湖市发布关于加快光伏发电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对新建光伏发电项目配套建设储能系统等应用予以政策补贴。

三是关于加强金融扶持。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着力完善全省绿色金融政策体系、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创新发展。在绿色信贷投放方面,引导信贷资金向太阳能光伏、节能环保等产业流动,截至2021年末,全省绿色信贷余额4105.2亿元,同比增长41%,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8.2个百分点;在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鼓励银行机构推出绿色工程项目收费权质押、特许经营权质押、信用贷款等产品,解决绿色产业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2021年末,服务核心企业10余户,扶持上下游客户超40户,提供融资5.1亿元;在拓宽融资渠道方面,2021年阳光电源增发融资36.4亿元,兴业银行合肥分行以企业碳配额为抵押物,根据全国碳交易市场交易价格和企业生产经营等因素,向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发放1000万元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宝贵建议,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光伏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引导。贯彻落实国家《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和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要求,引导企业对标行业规范开展创新研发和智能升级,并统筹三重一创、制造强省等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光伏项目建设、技术改造、智能升级等给予资金支持。

二是推进光伏应用试点。积极争取合肥长丰县、庐江县列入国家17个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试点县。相关部门后续将进一步加强指导,对长丰县、庐江县政策执行、开发进度及电网接入、并网消纳情况进行监管和协调,确保试点工作规范有序,同时及时总结各试点县好的做法与经验,并在全省推广。

三是持续强化金融支持。依托数据江淮大平台,搭建信息共享平台,高效撮合绿色企业(或绿色搭建项目)和绿色金融机构合作,解决绿色企业发展缺资金、金融机构缺项目的问题。鼓励和推动金融机构根据包括光伏产业在内的绿色低碳产业发展需求创新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充分发挥碳市场金融属性,制定科学的碳配额分配机制,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创新碳金融产品。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创建为契机,会同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继续支持蚌埠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申创工作,以创建带动创新,以点带面,发挥示范辐射聚集效应,打造安徽绿色金融改革样板。协同人行合肥中心支行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对接金融机构总行,更多申报碳减排贷款项目,为我省光伏产业提供低利率信贷支持。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关于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意见契合我省实际,对我省光伏产业加快发展具有非常好的指导和借鉴作用。我厅作为全省光伏制造行业管理部门,将继续深入实施安徽省光伏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企业行业规范管理和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培育,并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能源局等有关部门,共同推进我省光伏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最后,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全省光伏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欢迎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2530

 

 

 

 

 

 

 

 

 

 

 

抄送: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部门人员及电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电子信息处,杨靖治;0551-62871759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