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公开年报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由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11日至12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门户网站(http://jx.ah.gov.cn/)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中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办公室联系(电话:0551-62999760)。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全年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1005条次,按时办理回复12345省级政府热线办件30件次,政务新媒体(微信订阅号)全年推送信息超1100篇(同比增长11%)、阅读量超95万人次(同比增长97%)。

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动态更新调整权力配置信息,更新厅36项省级权责、45项公共服务和5项中介服务事项;发布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招标采购等财政信息153件次,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录取信息21件次,各类应急预案及动态信息12件次;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180件。

加强经济领域信息公开,全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以制度化规范意见征集程序,全年共邀请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参加政策座谈会9次,公开征求意见12件次,发布意见采纳情况10件次。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动态调整重点领域栏目,重点领域共设置11个子项,全年公开发布各类信息1000余件次。

实现政策集中规范公开,持续提升政策咨询服务水平。严格厅政策文件解读制度,聚焦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高质量发展,发布各类文件156件次,其中,规范性文件5件次;召开参加新闻发布会5场次,发布解读信息23件次,其中负责人解读1件次,图片解读13件次,文字解读4件次。

(二)依申请公开

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次,全部为自然人线上申请,其中予以公开6件次、无法提供(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9件次、不予公开1件次。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形。

(三)政府信息管理

规范信息发布要素,全貌展现发文字号、成文日期、发布日期等内容并提供下载功能;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规范管理工作,全年厅制印发规范性文件4件次,集中发布现行有效文件37件次,废止失效5件次。

(四)平台建设

牢牢把握专栏姓专的基本定位,在平台设置“2+4+1”模块的基础上,优化平台功能,健全平台管理机制,并纳入厅年度评优考核。聚焦涉企政策有效供给,按照“一键直达、一网通晓”目标精心打造“皖企服务云平台”,从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现已入库各类涉企政策5900余条,入驻各类服务机构1127家,可提供社会化公共服务2000多项。

(五)监督保障

定期自查评估和整改,实行销号式管理,全力做好企业和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细化年度重点任务,做到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以完善的工作闭环机制推进任务落实。开展全系统业务培训,参加全省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有效提升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5

3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13.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0

0

0

0

0

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

0

0

0

0

0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6

0

0

0

0

0

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目录不够完善;二是少量反馈信息未及时关联公开、个别征求意见时间错误;三是部分政策解读材料要素不全、格式不规范、影响阅读体验。

2023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始终不忘初心、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始终以需求为导向,加大政策供给,形成品牌特色,全面推进厅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优化完善,更新合并“稳经济大盘”“助企纾困”等目录。

二是提升意见征求和反馈质量。进一步提升规范性文件意见征求和反馈质量,不断丰富意见征求发布和反馈方式,及时全量关联公开反馈结果,提高企业参与政策制定公开质量。

三是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规范政策解读材料要素、格式,优化阅读体验;进一步丰富完善政策解读形式和途径,采取更多元化方式做好解读工作,切实提高解读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2022年全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主动邀请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多措并举提升政策解读质效,精心打造“皖企服务云平台”,全面提升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影响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