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决策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关于做好2023年非煤矿山行业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市非煤矿山行业管理部门:

  非煤矿山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为持续推进非煤矿山行业高质量发展,现就做好2023年全省非煤矿山行业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紧紧围绕提质扩量增效主线,持续推进全省非煤矿山行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绿色、安全、集约、高效”的非煤矿山行业发展新格局,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矿产资源和基础原料保障。

  二、主要目标
  全省非煤矿山开采总量稳中有升,重点矿产品保障能力稳步提高;非煤矿山技术和装备水平不断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矿山建设有序推进;非煤矿山绿色发展和本质安全水平稳步提升,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非煤矿产资源深加工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取得新进展,资源优势持续转化为产业和经济优势。

  三、重点工作
  1. 优化行业布局。依托资源潜力,坚持市场导向,加强规划引领,推进铁矿、铜矿、非金属矿等重点项目建设。引导科学开发利用资源,鼓励资源精深加工,持续推进战略性矿产、优势矿产、特色矿产基地建设。加大资源开采及深加工一体化大型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提升矿产资源的产业带动力。
  2. 推进转型升级。加强科技产业协同创新,推动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支持矿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提升技术和装备水平,大力推进数字矿山、智能矿山建设,推进大型矿山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对不符合安全、环保、产业政策,或资源枯竭的矿山实施关闭,继续压减矿山数量。
  3. 规范行业秩序。贯彻落实《安徽省非煤矿山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行业法规制度,提升行业治理法治水平。严把行业准入关,严格建设环节管理,优化设计审查工作,规范矿山建设生产行为。依据《条例》,加强行业管理执法检查,坚决查处纠正非煤矿山违规建设生产行为,实行闭环管理,规范行业建设生产秩序。
  4. 促进绿色发展。按照《条例》规定,结合行业管理工作,落实落细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作业场所扬尘防治、固废处置利用等具体措施,协同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促进非煤矿山绿色低碳发展。
  5. 提升本质安全。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和工作职责,严格履行行业部门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行业管理执法检查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结合行业管理工作,指导督促非煤矿山企业加强安全管理。
  6. 强化基础工作。突出预见性,加强运行监测调度,更新完善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基本信息台账,及时报告行业管理事项动态。围绕促进非煤矿山相关产业发展,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加强行业管理和执法资格培训,持续提升行业管理人员的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能力。
  7. 提升管理效能。树立“以企业为本、为企业服务”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处理好方便管理和方便企业的关系,坚持从企业立场和视角谋划工作、制定政策,多谋便利化、精准化的政策举措,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提高管理服务质量。加强行业管理政策宣传和企业服务指导,提升非煤矿山行业管理整体效能。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3年1月19日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