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48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次会议

048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吴建雄代表

省十三届人大次会议闭会期间提出的关于推进安徽省元宇宙产业布局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元宇宙是整合了扩展现实、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伴随5G、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以及智能穿戴设备的进步,元宇宙数字化场景将进一步融入我们的生产生活。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元宇宙相关软硬件产业发展及场景应用,已取得一定成效。

一、工作成效

在软件方面,2021年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1503.8亿元,同比增长25%。引导企业研发创新首版次软件共311件,涵盖虚拟现实、增强现实、3D引擎、物联网等领域。推动工业企业应用工业软件建设42工业大脑项目,打造工业元宇宙平台。  

在硬件方面,近十年全省电子信息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8.4%,营业收入规模由1300亿元提升至5800亿元。我省是国家十四五重点支持的8个集成电路特色发展省市之一,集成电路产业链企业400余家,产业总规模400多亿元,在建及签约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安徽新型显示产业实现到有,由小到大”的快速发展,面板产能约占全球的10%。全省新型显示产业链企业200多家,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在应用方面,通过平台带动、示范引领、举办赛事等形式不断推广新模式新业态。目前我省培育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30个,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类试点示范项目31个。举办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工业互联网 数字孪生专业赛”有效推动“工业互联网 数字孪生”融合创新。发掘出安徽康佳智能家电平台、美的洗衣机5G 工业互联网全价值链数智化运营工厂等一批典型案例,实现了不同维度数据的可视化透明管理。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通过培训、论坛推动元宇宙概念普及

元宇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与构建,有利于5G、人工智能、大数据、VR/AR、数字孪生、区块链等一批技术的融合升级应用,在助力我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方面具有引领作用。当前我省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与元宇宙的构建要求充分吻合,下一步,要借助世界制造业大会、“1024节”等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元宇宙产业大研讨;要加大元宇宙培训,培育元宇宙思维,将元宇宙赋能制造业渗透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工作中。

(二)借助高校、科研院所探索元宇宙产业切入口

联合中国科大、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科大讯飞、中科类脑等,组建元宇宙产业联盟,开展基于元宇宙的关键技术研究。依托“羚羊”平台,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办好工业数字孪生大赛,创办工业大数据算法大赛。

(三)发掘场景,统筹推进工业软件、智能硬件和工业互联网建设

从硬件侧与软件侧同步推进构建元宇宙生态,加快元宇宙相关新产品和新技术推广应用,由浅入深、由点及面地增加元宇宙应用场景。一是攻关工业软件。元宇宙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催生新的工业软件,发挥首版次软件工业软件等政策的引导作用,鼓励头部企业面向软件定义创新、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等,运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区块链等技术开发元宇宙软件产品形成头部企业示范引领,腰部企业积极参与,进而带动中小企业积极应用二是推动智能硬件创新发展。大力发展人工智能芯片、网络通信芯片、存储器芯片等芯片设计;重点发展虚拟现实整机设备,研发面向重点行业领域、特定应用场景的虚拟现实终端产品;推动感知交互设备向精准化、智能化、低功耗方向发展加快内容采集制作设备研发和产业化。三是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元宇宙应用场景。围绕特定工业场景,打造一批基于声音检测、视觉检测、知识图谱、物联网感知、工业仿真、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构建元宇宙新兴信息技术的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基于元宇宙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加快能源、交通、医疗等更多领域示范推广。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产业信息化发展处

联系电话:0551-62871843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21230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省政府督查室。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