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新闻发布 > 媒体关注

第23届中国(合肥)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开幕式举办

  3月23日上午,安徽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要素对接会暨第23届中国(合肥)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开幕式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本次对接会采取“1+7”的形式,即:1场开幕式和7场分行业产业对接会,旨在聚焦安徽着力培育打造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新材料4个万亿级产业以及现代化工、智能家电、绿色食品、钢铁和有色、光伏、节能环保、纺织服装、轻工及制成品、生物医药、新型建材10个千亿级产业,搭建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和数字化应用企业的对接平台,集聚要素资源,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会上,发布了安徽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白皮书和安徽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了安徽省中小微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软件服务包应用推介,智能装备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软件服务商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产品或解决方案推介,并与制造业企业围绕数字化转型开展了对接。

  今年2月,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和《支持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若干政策》,对未来三年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全省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规模以下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应用全覆盖的目标,吹响了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号角。

  会上,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灯明表示,安徽将按照分行业、分区域、选龙头、树典型、重引导、全覆盖的思路,根据企业规模、企业类型、发展阶段的不同,采取“点、线、面、体”结合的方式分类施策。“点”上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线”上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和“行业大脑”、“面”上通过“一区一业一样板”推动区域数字化。“体”上完善数字化的支撑保障和体系建设。

  本次会议由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合肥市人民政府、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共同主办。来自300多家智能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应用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软件服务商的900多人参加会议,以及国内外380余家装备制造业知名企业参加展览,达成合作成果近百项,现场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64亿元。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