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 执行和结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9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杨帆代表:

您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支持我省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今年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年)》和《支持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若干政策》,采取资金奖补、金融支持、示范引导等方式,全面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到2025年,实现全省重点行业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规模以下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应用全覆盖,推动重点行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进入全国前列。

您提出的相关建议契合我省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实际,对推动我省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具有良好的指导作用。关于您提的建议,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典型示范

一是开展示范项目和园区评选,计划评选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100个、数字化转型示范园区20个,目前示范项目和园区正在组织申报中。二是编印《竞速新赛道安徽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汇编(2023)》遴选33个示范性强、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多维度展示我省不同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三是编制《安徽省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操作指南(2023版)》根据各行业特征,结合国内外数字化转型优秀做法和实际案例,对行业数字化场景进行梳理,分析挖掘场景价值。四是指导省工业互联网协会,开展全省工业互联网平台优秀案例评选工作,评选出古井贡酒、金星智控、阳光电源等十佳应用案例

二、加快政策落实

一是加大政策宣贯,举办专场新闻发布会,开展政策进万企活动,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8万份,举办各类宣贯会167场。引导各地开展数字化诊断,已征集意向诊断企业4728家。推动中小微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软件服务包推广应用,印发软件包集中采用管理办法和使用考核办法,公开征选羚羊平台承办推广应用工作,已采选软件产品89个,各市共推荐中小微应用企业3万家。成立工业互联网专家咨询委员会,推动形成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开放研究模式。

三、促进供需匹配

一是举办要素对接会。323日,举办了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要素对接会,来自300多家智能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应用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软件服务商的900多人参加会议,通过七场分行业对接会,促成要素对接意向合作项目37个,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64亿元。二是加快建立服务商资源池。持续培育技术实力雄厚、服务能力突出的工业互联网建设、服务机构,遴选优秀服务商分行业建立资源池,经申报、审核和公示,遴选省内外各类服务商327家,即将以此为基础分行业、分类型向各企业推介。鼓励优秀服务商联合行业商协会建设一批行业大脑,梳理提炼细分行业共性问题和应用场景,及时总结推广优秀解决方案,推动在细分行业中小企业中快速复制推广。省级将根据服务业务量和效果,对具有行业大脑功能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给予最高1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

加大财税支持

通过企业诊断、设备补助和应用软件服务包、打造区域样板等方式,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通过贷款贴息、融资租赁、产业基金等方式,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创新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方式,强化省、市、县(市、区)三级联动。鼓励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带资为制造业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降低中小企业融资负担与风险。我厅已组织开展两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项目申报工作,将助企政策落到实处,其中已支持2023年第一批数字化转型项目115个,第二批项目正在申报中。

目前我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总体上还处在起步阶段,对标发达地区省(区、市)尚有不小差距。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从规划引导、方案推动、政策支持等角度做好服务,与各方一道共同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推进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继续关注我省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也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投资与技术改造处

联系电话:0551—62871708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2023516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省政府督查室。

 

解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