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工作要闻

主动作为缓解企业融资难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20-08-18 08:19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针对企业融资难的实际情况,安徽省经信厅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加强与金融机构联系,携手金融机构推出资金支持企业发展。
  安徽省经信厅经常与金融机构召开对接会、座谈会。会上,介绍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情况,组织部分企业汇报企业发展及资金需求。安徽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要求,全省各级经信部门和银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银企对接会,加强“厂房贷”“订单贷”“技术改造项目贷款”等金融产品宣传推广,争取最优贷款。为确保全年实现正增长的工作要求,安徽省经信厅推出了系列政策包,这些政策覆盖面广、含金量高、支持力度大。比如新出台的支持“专精特新”政策,提出实施“千家百亿融资计划”,每年为1000家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信贷融资100亿元;对融资担保机构开展的省专精特新企业信用担保贷款业务给予保费补贴等。
  主动与金融机构联手开展支持企业活动。今年初,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与省经信厅联合开展“战疫江淮 贷动未来”专项行动,运用综合金融服务工具,增加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截至6月末,该行共为4.5万户企业累计发放复工复产贷款。同时,创新推出“专精特新贷”专属信贷产品,为专精特新企业制定三位一体的配套金融服务政策。上半年,共为640户专精特新名单企业发放贷款95.12亿元,为8044户名单外的工业制造业企业发放贷款276.06亿元,为77户优质外贸型企业办理贸易融资20.02亿元。该行还主动为3200户小微企业办理34.6亿元贷款延期,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50个基点。民营企业客户新增1.07万户,贷款余额超过千亿,增幅高于全行贷款平均水平。截至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17.5亿元,系统排名第五,较年初新增156.4亿元,系统排名第七。
  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加大对普惠金融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支持力度,将其纳入分行“一把手”工程。针对不同成长阶段的专精特新企业,安徽中行根据其经营规模、技术创新活跃程度、抵御风险能力等,相继推出了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快贷”“小巨人贷”“小微企业厂房贷”“科创企业贷”“订单贷”“技术改造项目贷款”“皖江英才抗疫贷”,以及“无还本续贷”等一系列创新产品,实现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全覆盖服务、全流程跟踪、全口径对接”。截至6月末,安徽中行已为约300家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授信20亿元。8月6日,安徽省经信厅又与中行安徽省分行签约“专精特新工企贷”专项行动,签约总金额达300亿元。协议中,“技术改造项目贷款”对技改项目按照拟购置设备额30%授信,最高可达2000万元;“成长快贷”为专精特新企业、新入规企业提供最高200万元的信用贷款授信,且贷款利率不高于4%等优惠。
  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引导全省担保体系充分发挥逆周期调控作用,积极扩大政策性担保业务规模,截至6月末,全省体系成员在保余额超过2000亿元、服务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3万户。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融资服务,上半年体系成员为875户重点保障企业提供担保增信64.86亿元。所有这些,都有力支持了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