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工作要闻

我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完成卫星地球站协调改造数量位居全国第二

信息来源:无线电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0-09-16 10:1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为加快5G网络建设,助力网络强国战略实施,我省无线电管理机构采取多种措施,推进5G基站和卫星地球站干扰协调工作。根据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8月,我省共完成卫星地球站改造520个,改造总数位居全国第二,占我省受影响卫星地球站总数的99.8%。
  一是深入一线调研。我省无线电管理处机构深入广电、气象等部门,调研了解卫星地球站使用和受干扰情况,赴电信、移动、联通企业调研了解5G网络建设进度和卫星地球站干扰协调情况。同时,我省无线电管理机构还多次召开卫星地球站和5G基站建设使用单位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卫星地球站改造等5G网络建设中遇到的困难。
  二是及时排查干扰。今年以来我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共查处5G基站干扰卫星地球站案件21起,以及5G基站受到其它非法无线电信号干扰案件近38起,共有100余个5G基站信号受到影响,相关案件均得到了妥善解决,有力保障了我省的5G网络建设。
  三是积极协调卫星地球站技术改造。根据工信部印发的《3000-5000MHz频段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站与卫星地球站等无线电台(站)干扰协调指南》,我省无线电管理机构督促5G建设单位主动对接卫星地球站使用单位,通过安装滤波器、高频头等设备解决卫星地球站受5G干扰问题。
  四是督促广电部门迁移700MHz频段频率。为推进5G加快发展,促进无线电频谱资源有效利用,工信部将目前广电部门使用的700MHz频率段频迁出,用于5G移动通信系统。我省无线电管理机构主动联系广电部门,协调解决广电部门在迁出700MHz频段频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督促广电部门按照工信部要求迁出700MHz频段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