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工作要闻

安徽推进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信息来源:安徽网 综合报道 发布时间:2021-01-08 09:55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研发新工艺、新技术,改造设备……节能减排已成为工业企业长效发展的必然趋势。五年来,安徽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工业发展不断绿色转型,在推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同时,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07家

  焊接对电子制造业至关重要,但它也是能源消耗最多的工艺之一。低温焊接,对普通人来说是个陌生的技术,但它被应用在每个人都能使用到的PC中电子产品元器件、基板、表面装贴等等的焊接上。

  在全球最大笔记本工厂,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出并应用了低温焊接技术。相对于常规的高温焊接技术,低温焊接的峰值温度下降超过50℃,可以有效解决高温焊接过程中主板及芯片变形带来的焊接品质问题,每年可节省电能340余万千瓦,二氧化碳排放减少超过2400吨,相当于每年植树13万棵,对环境保护产生巨大的效益。

  联宝科技与清华大学等国内高校及上下游供应链合作,发起成立中低温环保焊接产业联盟,推进绿色制造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并于2019年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

  2016年以来,安徽已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07家、数量全国第7位,绿色设计产品305种、数量全国第2,绿色园区11个、数量全国第2。培育评价安徽省绿色工厂249家,绿色制造梯队规模进一步壮大;在绿色制造领域争取国家项目22个、资金2.37亿元,对全省绿色转型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企业绿色发展意识和绿色制造水平显著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优化。

  此外,安徽还有7家企业入选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4个项目列入国家资源再生利用重大示范工程。安徽还成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省。

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增速明显

  随着环保理念的不断深入,高耗能企业节能减排不断转型势在必行。

  安徽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能源大户,为了推行绿色制造,该企业通过推行清洁生产工艺,实现低碳和绿色生产,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对耗能环节技术进行改造。同时,新增投资4500余万元完成“煤改气”项目,新增8台天然气锅炉替代燃煤锅炉进行供热,有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烟尘、SO2及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年节能量达到2.2万吨标准煤,节能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截止2019年底,安徽节能环保产业规模以上企业794户,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8.1%,“十三五”年均增速约19.5%,高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速2.2个百分点。2020年前三季度,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增速达10.4%。

  安徽还引导企业实施自愿性清洁生产改造,鼓励企业开展以源头减量、过程控制为主要路径的工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自愿性清洁生产改造项目226个。完成96台燃煤锅炉、15台燃煤炉窑的清洁能源替代任务,实现减煤量43.58万吨。

  截至2020年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1.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左右。“十三五”以来相当于节约2200万吨标准煤、减少能源成本约180亿元。全省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率每年保持在80%以上,年利用量超过1.2亿吨,居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