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工作要闻

我厅召开2021年度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集中交办会

信息来源:综合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1-03-18 17:34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3月17日上午,我厅召开2021年度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集中交办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韦人主持会议并就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出要求。会上组织学习了厅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暂行办法和省人大建议实务手册、省政协提案工作细则,对年度建议提案进行了分工交办。厅有关处室局负责同志参加。
  吴韦人在讲话中指出,作为省政府重要组成部门,全面接受省人大省政协的监督,认真办理答复建议和提案,是我厅的政治责任和应尽义务,也是汇聚众智、回应关切的重要体现。厅党组对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厅主要领导亲自审核交办分工方案,听取工作汇报,提出办理要求。吴韦人强调,今年省“两会”交由我厅承办的建议提案共224件,较上年增加41件。全厅上下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把办理工作作为了解企情、为企服务的重要途径,作为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重要渠道,作为树立经信形象,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重要检验形式。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制度配套,推动责任落细落地落实。要切实落实“五级”工作责任制和“五同步”要求,严格把好政治、内容、程序、格式“四关”,合力确保办复率、沟通率、满意率“三个百分百”。
  吴韦人要求,各承办处室局要精心组织实施,合力提升办理答复的成果质量。一要实事求是提出办理意见。认真研究建议提案的内容,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实事求是、科学精准进行答复,切实回应关切。二要坚持分类推进办理工作。对建议和提案所涉及的问题,凡是有条件解决的要尽快加以解决。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或留作参考的,应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明解释。三要强化主动沟通和协商互动。与提出者多协商,落实“先沟通再办理,未协商不办理”原则,既要“文来文往”,也要“人来人往”。四要做好成果吸收转化。把办理过程当成学习、吸收、采纳的过程,让代表委员的思想激活思路、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做好建议提案的转化和应用文章。五要加强全程督办考核。厅综合法规处要全程跟踪督办,综合采取随机督查、定期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办法,办理进度过半进行专门提醒;接近办结时限前安排专人督办,确保在时限要求内无积压、无丢失、无错复、无漏复。进入新时代,要进一步创新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努力办出例行工作的新内涵、思路方法的新拓展、政策落实的新境界、成果应用的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