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工作要闻

全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圆满完成高考、中考无线电监测保障工作

信息来源:无线电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1-06-18 15:46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6月份以来,民众高度关注的高考、中考两场重要考试陆续举行,安徽省高考和中考共设有考点743处,考场37050个,110.15万名考生参加考试。为保障重要考试无线电安全,维护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全省无线电管理机构按照省委、省政府高考工作统一部署和国家无线电办公室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细化工作措施,全员出动参与,严密防范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行为,为高考、中考保驾护航。

  一是严密组织,扎实准备。认真贯彻落实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工信部相关通知要求,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展考前专项行动,考试前夕提前监测各考点电磁环境,采集电磁环境信息模板。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市场专项检查,从源头上遏制非法无线电发射设备的销售和流通。六安无线电管理处提前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确保符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二是全员参与,监测保障。全省共出动技术人员超700人次,各类无线电监测设备300台套参加保障。各单位根据考试考点设置分散、数量多且周边环境复杂等情况,克服人力不足等困难,采取固定值守监测与机动巡查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全力做好监测保障工作。技术人员结合考前电磁环境信息模板认真监测分析,对未知信号进行细致比对、甄别,随时做好对可疑信号技术阻断、定位查找和对作弊行为依法查处的准备。考试保障期间,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明赴多个考点巡考,厅无线电管理处负责同志到省考试指挥中心与省直相关单位现场办公,各市无线电派出机构负责同志参与市考试指挥部现场办公,共同开展保障调度工作,按职责协调处理相关情况。

  三是多措并举,加强宣传。在《合肥日报》、《芜湖日报》、多地电视台等发布新闻通讯,宣传介绍无线电考试保障工作。通过“安徽经济和信息化”公众号、合肥日报融媒体等平台发布无线电普法宣传信息,推送“高考无线电保障”为主题的《无线电人想对高考学子说》热门专题文章,加大对违法分子的震慑,引导广大考生诚信应考,为高考学子加油鼓劲。

  在全省无线电管理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考试期间各考点电磁环境平稳有序,未出现作弊信号和异常情况,顺利完成了中高考无线电监测保障任务,得到了主考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多家中央媒体对我省无线电保障工作进行了拍摄报道,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和《央视新闻》相继播出,展示了我省“电波卫士”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