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工作要闻

持续开展“百名干部进千企”活动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报 综合报道 发布时间:2021-06-30 10:5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十三五”时期,安徽省经信厅开展的“百名干部进千企”收到明显成效。进入“十四五”,为帮助企业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工业和信息化再上新台阶,安徽省经信厅决定持续开展“百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并于6月上旬启动。这是省经信厅立足经信职责,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困难事,协同推进、上下贯通、全面落实,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实体经济的获得感,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经信力量的又一项有力举措。  

  根据活动方案介绍,按照“六五四”模式:着眼“六个一”目标、落实五项任务、建立四项机制、准确把握制造强省建设面临的新形势,主动对标沪浙和深圳、青岛等先进发达地区,重点围绕十大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内容,深入企业调研会诊,解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工作组将聚焦政策落地的“堵点”,瞄准企业发展的“痛点”,精准发力,分类施策,着力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企业情况的调研员、破解难题的协调员、经营管理的服务员,确保达到“六个一”目标,即破解一批困难问题、落实一批惠企政策、扶持一批重点企业、开展一批特色活动、宣传一批典型经验,形成一批调研成果,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百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在省经信厅党组领导下进行,成立16个工作组,对16个市所有县区实行面上全覆盖,机关处室局实现全覆盖,按照“对口联系、周到服务,上下联动、共促发展”的原则,突出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兼顾小微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工作组把企业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对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认真加以分析,能现场解决的当场解决,协调解决不了的,指导企业提交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综合服务平台、皖企服务云、省减负综合平台、省经信厅网络问政平台反映诉求。各工作组要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络,掌握问题解决进程,建立问题台帐,持续跟踪调度,并做好情况反馈。

  在活动开展中,工作组围绕“政策、环境、服务”三个领域,聚焦重点工作,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专业化能力为目标,精准摸排企业要素需求,帮助企业缓解要素制约难题。通过组织开展高端装备、工业机器人、汽车及零部件等集中或专项要素对接活动,搭建对接平台、畅通信息渠道;深入推进实施“产学研1+N”创新工程,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十行千亿万企”融资服务行动,推广“专精特新贷”“技改贷”等。为实体经济发展引入优质“金融活水”。坚持“制造为基、创新驱动、品质引领、企业为本、数字赋能、融合共进”,以企业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结合经信部门职能,帮助所在市持续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计划,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技术改造工程;聚焦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构建产业链供应链知识图谱,建立健全“定向委托”“揭榜挂帅”“竞争赛马”科技攻关机制,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加强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构建绿色工厂、产品、园区、供应链“四位一体”绿色制造体系;培育省专精特新及冠军企业,组织实施“新徽商培训工程”,打造顶天立地、铺天盖地的优秀企业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