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工作要闻

我省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实现零的突破

信息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11-10 08:1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近日,我省国家玻璃新材料、智能语音创新中心获工信部正式批复组建,数量一举跃居全国第二、中部第一、长三角第一。这标志着我省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取得了关键性突破,对促进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快创新安徽建设都是实质性重大利好。批复要求我省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协助落实相关建设条件,围绕相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方向,尽快落实用于技术开发、测试验证、中试孵化、成果转化、投融资及人才培养等相关设施,并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建设。
  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是《中国制造2025》首位工程,是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联合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各类创新主体自主结合,建立一体化、任务型的独立法人实体,主要面向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产业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转移扩散,突破产业关键技术瓶颈,支撑和带动产业转型发展。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代表行业创新能力最高水平,一个领域只布局建设一个。目前,工信部已批复组建21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北京、广东各3个,安徽、上海、湖北、江苏、山东各2个,陕西、河南、湖南各1个,辽宁与黑龙江、内蒙古与江西各共建1个)。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工作,确定玻璃新材料(由蚌埠玻璃设计研究院彭寿院士团队牵头)、智能语音(由科大讯飞刘庆锋团队牵头)两个领域作为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主攻方向,将其列入部省合作重要事项,特别是部省主要领导工作会商,每次都将推进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作为一项重要议题。自2016年起,省经信厅带队多次赴工信部专程汇报,组织赴外省国家创新中心调研学习,并邀请部科技司领导、院士、专家学者来皖实地考察指导。经多年不懈努力,今年10月,工信部组织19名两院院士及有关专家学者,在我省分别召开两家创新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双双获得通过,并成功中标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
  国家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依托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安徽)有限公司组建,主要股东包括中建材蚌埠设计院、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惠科股份、武汉理工大产业集团等行业骨干单位。创新中心将重点围绕信息显示玻璃、新能源玻璃、节能环保玻璃、特种玻璃等方向,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测试验证、中试孵化及行业公共服务等创新能力建设,助推我国玻璃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
  国家智能语音创新中心依托合肥智能语音创新发展有限公司组建,主要股东为科大讯飞、寒武纪、优刻得、中科类脑等行业骨干力量。创新中心将围绕多语种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语义理解和专用人工智能语音芯片等研发方向,构建集共性技术研发、测试验证、中试孵化和成果转移转化于一体的创新平台,提升我国智能语音行业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