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工作要闻

安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用多多

信息来源:综合报道 发布时间:2022-03-15 16:46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经过多年的培育建设,2021年安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增400户,企业总数达到3218户,这些企业成为安徽制造强省的排头兵,其中许多企业已成为中坚骨干力量。这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安徽经济建设特别是制造强省建设中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对社会的贡献作用。据有关部门统计测算,安徽的民营经济具有“6789”特征,即增加值占到GDP60%比重,贡献了70%的税收,新增了80%的城镇就业,占到了90%的企业数量。

  而3218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民营经济的精华,贡献的比例更大。仅与中小企业相比,3218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中小企业总数的17%,而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却占了28%,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贡献作用显而易见。一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表现突出,如2021年认定的合肥神马科技集团公司,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位于全国同行业第一,生产的大型成缆机、海底成缆装备具有世界领先水平,而价格大大低于国外进口的同类产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合肥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专业生产液压泵、齿轮油泵等产品,广泛为工程机械、农机装备配套,产品畅销全国众多的整车、整机企业,并替代进口,不仅创造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也提高了安徽省和合肥市的知名度。同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做好了,经济效益提高了,对就业人员的吸引力增强。在安徽省及一些市举办的招聘会上,前往这些企业咨询、报名的人很多,有时甚至门庭若市。
  对行业的示范作用。安徽工业中同行业的企业居多,培育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其他企业有示范作用。皖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是生产电机的专业企业,多年来企业坚持技术创新和管理进步,产品曾荣获中国名牌产品,近两年每年销售收入达20多亿元,在我国电工电器行业享有盛誉;为发挥其示范作用,前年,省机械联合会在该企业召开现场交流会,组织100多名会议代表交流经验,参观现场,对其他企业启发很大。汽车配件是量大面广的产业,安徽昌辉汽车电器(黄山)股份有限公司抓住主导产品加快发展,现在年销售收入达5亿多元;2019年,省经信厅将该企业评定安徽省制造业50强企业,董事长王进丁评为50名安徽省制造企业优秀企业家之一,并在有关媒体宣传推介行业示范,起到了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作用。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许多分行业成为排头兵,成为样板,以机械行业为例,铸造看铸锻,汽配看常青;机床看新诺,重机看唐兴;电机看皖南,电缆看华菱;轴承看钱潮,粮机看云龙;阀门看屯溪,仪表看金马;农机看泗拖,水机看恒源;链条看恒久,皮带(机)看天奇;矿机看中芬,叉车看银联;变压器看天威,机器人看埃夫特;通机看安瑞科,刀片看恒利达。
  对技术的攻关作用。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能以存在,必定在技术方面有领先之处。据了解,3218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7%是高新技术企业(2474户),户均拥有发明专利6项。例如,天长缸盖有限公司致力攻关缸盖的铸造技术,包括灰铸铁、蠕墨铸铁的铸造技术,以及铝合金缸盖的制造技术,并成立全国唯一的缸盖研究所,持续进行产品技术攻关和质量提升,生产的缸盖质量稳定,性能完好,为众多的内燃机和汽车企业配套,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在全国同行业名列前茅。蚌埠昊方机电股份有限公司20年来只做一件事-专业制造汽车电磁离合器,通过科技研发和技术攻关,仅用45天就研制出第一批V5型号的汽车空调电磁离合器,成功掌握了该产品制造技术;后来又继续进行技术攻关,主持制订了该产品国家标准,创造150多项专利,仅是进行橡胶部件配方通过攻关,使其耐温等级达到180摄氏度,提高了使用寿命和范围。成为“绝活”。现在该企业的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安徽唐兴机械装备有限公司领导班子解放思想,不断创新,成功攻克非开挖技术,研制成功顶管掘进机,集光、机、电、液、传感、信息于一体,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产品被誉为机械装备行业的“大国重器”。众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仅是工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技术创新的能手和尖兵。
  对企业自身的放大作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依靠自己的努力,不断发展壮大,由“小而专”、“小而精”逐步成为“精而大”、“专而强”。据了解,2021年1-11月,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户均主营业务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规上工业企业0.6个百分点;户均利润1560万元,同比增长32%,高于规上工业12.4个百分点。例如,扬子空调器有限公司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进军空调器起,一直坚持技术创新,先后开发出圆柱型空调器、能效变频空调、厅吧等,规模不断扩大,在我国众多空调器激烈竞争的市场,稳稳站有较好的份额。安徽安簧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只做汽车弹簧钢板,原来规模不大,后来抓住主导产品做大做强,并又开发汽车转向节和发动机活塞锻件等结构相近产品,已经形成钢板弹簧5万吨、汽车转向节和发动机活塞锻件800万件的规模,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亿元,利润1亿多元,进入安徽民营制造企业100强,成为名符其实的“小巨人”企业。还有许多专精特新中上企业坚持专精特新之路不停步,成为“单项冠军”、“配套专家”,企业规模也实现了“小升规”、“规进大”的转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品牌提升,省专精特新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31个,占全省总数二分之一;有734家专精特新企业在“专精特新版”挂牌。
  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调整产业结构的成功做法,是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近日,《安徽省十四五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出台,“规划”提出,到2025年,安徽省培育省级中小企业5000户以上,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户以上;培育专精特新冠军企业400个,国家级单项冠军50个。并推动每年100户专精特新企业在“专精特新版”挂牌。“规划”还提出了相关措施。目标宏伟,措施有力。可以预见,“十四五”期间安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必将呈现更好更快发展的崭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