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工作要闻

全省智能家电(居)产业发展推进会召开

信息来源:消费品工业处 发布时间:2022-03-17 12:18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3月15日下午,全省智能家电(居)产业发展推进会在合肥召开。推进组组长、副省长周喜安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推进组副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冰冰主持会议。副组长、厅长牛弩韬,厅二级巡视员查汉斌参加会议。省智能家电产业推进组成员及办公室成员单位、相关市智能家电专班、经信部门负责同志,省信息家电行业协会、省智能家电产业联盟、京东集团、部分重点家电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牛弩韬厅长通报了2021年全省智能家电(居)产业“双招双引”工作开展情况和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省专班成员单位,合肥、芜湖、滁州、六安市政府及行业协会、产业联盟负责同志围绕推进产业发展和产业“双招双引”工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合肥海尔、安徽美的、荣事达等企业就智能家电(居)产业发展趋势及有关建议作了发言;京东集团汇报了2022年家博会活动方案和筹备情况。
  会议指出,智能家电(居)产业作为省十大新兴战略产业之一,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空间。 2021年,智能家电(居)“双招双引”工作在专班和各市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效果。下阶段专班要进一步想明白和说清楚家电产业到底能做多大和能做多强,要围绕产业链布置创新链、围绕创新链打造价值链,进一步理清推进家电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打法、新步法。
  牛弩韬厅长要求,2022年,智能家电(居)产业专班要围绕“提质扩量增效”目标,全力推进“双招双引”和“多链协同”,系统推动我省家电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转型升级。一要提振我省已具备产业基础、配套体系、品牌汇聚等优势发展的信心,凝聚全省共识“再出发”。二要聚焦产业培育,围绕“三个升级”(消费、技术、模式)、 “三个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三个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深耕沃土“增活力”。三要注重领导招商、总部招商、平台招商多方联动,有的放矢“强招引”。四要致力省级统筹、出台政策、营商环境等多措并举,保障更多项目“稳落地”。五要加快产业布局、数智赋能等跨行业融合发展,聚势产业链共进“促增效”。
  周喜安副省长强调,在肯定2021年智能家电(居)产业“双招双引”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要认清当前智能家电(居)产业正处于换道发展和加速重组的关键时期,省智能家电产业推进组要立足现有产业存量的基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更多引进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的具有超前意识和让人眼前一亮的好项目。下一步要聚焦研发和融合两个重点,扎实做好今年“双招双引”工作。一是加强统筹和调度,专班工作机制要尽快成熟下发,各市的专班要全部进入战斗状态。二是要找准工作着力点,落实好产业链链长包保制,真正为项目落地做好协调工作。三是要有针对性开展技术攻关,邀请行业专家提前会诊和谋划,走产业融合配套和产品差异化发展道路。四是家博会方案要着眼于顶端设计,要将家博会办成整个行业技术交流、资源整合、发展赋能的峰会,打造成行业新技术、新标准等创新发布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