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工作要闻

我厅召开2022年度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集中交办会

信息来源:综合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2-04-02 16:52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4月1日上午,我厅召开2022年度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集中交办会,厅廖为真一级巡视员主持会议并就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出要求。会上组织学习了厅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暂行办法和省人大建议实务手册、省政协提案工作细则,对年度建议提案进行了分工交办。厅有关处室局负责同志参加。
  廖为真在讲话中指出,认真办理答复建议和提案,是我厅的政治责任和应尽义务,也是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厅党组对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厅主要领导亲自审核交办分工方案,听取工作汇报,提出办理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组织办理,积极回应代表委员的关切,吸收各方智慧,为推进我省制造业、民营经济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廖为真强调,今年省“两会”交由我厅承办的建议提案共291件,较上年增加60件。全厅上下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把办理工作作为了解企情、为企服务的重要途径,作为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重要渠道,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能力。一是要认真落实办理规定。按照最新要求,规范建议和提案的办理程序、方式方法、答复格式。提高工作标准,持续推动办理工作提质增效。二是规范办理程序。综合法规处承担起牵头责任,按照办理工作要求,督促各处室局落实,建立工作台账,实行盘点销号制度;主办处室局要担起责任、明确专人、根据规定,按时保质完成;协办处室局要积极主动、密切配合,限时办结(主办件、协办件要求分别在交办会后2个月和1个月内全部办结;在办理回复之前要充分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做到不沟通不回复、不满意不回复。办理答复时,各处室局负责人要严格把好“四关”:把政治关、把内容关、把程序关、把格式关;办公室负责认真核稿,力争得到代表委员充分认可、十分满意。三是提高办理质量。要在延续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按照省人大、省政协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强化效果导向,持续推动办理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高A类(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者基本解决)建议、提案占比率,努力实现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率、沟通见面率、办结答复率、代表满意率、办理评价率、公开率达到百分之百。目前,B类(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建议、提案的占比率仍然较高,各承办处室局要予以重视,多措并举降低增量、解决存量,做到应办尽办、能办即办,确保交出建议、提案办理的高质量答卷。
  廖为真要求,各承办处室局按照全省“一改两为”大会要求,以 “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扎实做好今年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一是要加强压实工作责任。要落实的“五级”工作责任制的要求,承办单位要切实担起具体办理的职责,落实落细办理任务,每件办件都必须落实到具体人员身上。二是要强化沟通联系。各承办处室局应将沟通协商作为建议和提案办理的必要环节,落实“先沟通再办理,未协商不办理”原则,既要“文来文往”更要“人来人往”。三是要加强全程督办考核。厅综合法规处要全程跟踪督办,综合采取随机督查、定期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办理进度过半进行专门提醒;接近办结时限前安排专项督办,确保在时限要求内无积压、无丢失、无错复、无漏复。大家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力争高质量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