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工作要闻

国务院减负办推介安徽经验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新闻 综合报道 发布时间:2022-05-16 08:30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2021年,安徽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提出的要出台更多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支持性措施,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省减负联席会议作用,推进各项降本减负政策措施落实,企业成本有效降低,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活力不断激发。

  近日,国务院减负办专刊推介安徽降本减负经验做法。
  多方联动发挥联席会议优势
  着力推进“降本减负提升年”建设,重落实,抓调度,强联动,建立多方联动合作机制,与行业处室、成员单位、中科大、安策智库等加强合作,开展行业成本调查、企业负担形势分析、实地解决企业困难、实时评估政策实施效果,企业反映良好,调研走访企业100余家,实地解决企业困难20余件。
  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积极性,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举办第十届减负政策宣传周活动,创新“线上+线下”“AI+培训”政策宣传新方式,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多措并举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安徽省经信厅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为宗旨,扎实开展“十行千亿万企”融资服务专项行动。
  创新推广“专精特新贷”,携手省内十家合作银行共同为全省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流程信贷融资服务,安排36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推动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全年累计新发放贷款5400亿元,服务企业23万户。
  多元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安徽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基于“皖事通办”平台,建设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创响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品牌,推动实现“皖事通办”向“皖(万)事如意”转变。
  2015年起,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实施了省、市、县三级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和动态调整机制,完成了第7次省级涉企收费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动态调整后,清单总项目数由建立时的170项下降到88项,降幅为48.2%。
  深入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全省各级工作组走访调研企业近4.4万家、重点项目7346个,收办解决企业项目问题8499个,帮助企业兑现各类减免奖补政策38.6亿元,解决资金需求382.7亿元、用工需求6.4万人、审批用地2.5万亩。
  多点发力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针对市场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拿出硬措施把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收费砍掉一半以上,实实在在帮企业减轻经营压力、拓展盈利空间。
  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部署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公示公布涉企收费事项;清理规范全省范围内铁路货物运输相关收费、口岸收费,开展全省转供电领域调研、督查,推动各地开展转供电监管工作;组织对物流、商业银行、电网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督检查。
  全省实地督查基层银行保险机构365家,实地走访、面对面座谈企业279家。
  多路并进协调清理拖欠账款
  始终坚持把全力做好投诉举报督办、坚决维护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摸底数、建机制、明责任、强举措、抓投诉、督还款,帮助一大批企业解决了被拖欠的账款问题,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了中小企业发展。
  全年共偿还解决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4.7亿元。
  近几年,国务院减负办多次刊文,推广安徽经验:
  2020年,刊发《安徽省多措并举减负稳企保主体》,并在全国减轻企业负担电视电话会上点名表扬安徽。
  2021年,刊发《安徽省全力推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2021年,刊发《安徽出真招实招援企减负惠企纾困取得积极成效》。
  今年以来,安徽省经信厅继续多措并举助企降本减负:
  清查清欠减轻企业经营负担
  针对市场反映的难题,拿出硬措施将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收费砍掉一半以上。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公示公布涉企收费事项,清理规范全省范围内铁路货物运输相关收费、口岸收费等。
  从2018年12月至今年3月底,全省累计清偿拖欠账款147.65亿元,涉及民营企业中小企业2.9万户。
  包保辅导缓解企业税负压力
  全省税务机关采取信息化手段包保辅导,将缓缴政策“点对点”宣传到所有符合条件的19.3万户纳税人,累计辅导1.1万户纳税人成功办理缓缴。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累计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税费93.7亿元。
  创新金融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落实“亩均论英雄”改革决策部署,创新形成“亩均英雄贷”“专精特新贷”“技术改造贷”等特色金融产品。
  目前,农发行安徽省分行已审批“亩均英雄贷”项目5个,贷款额度42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0亿元。截至今年2月底,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为520.4亿元,年化平均贷款利率4.1%。
  多元化服务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建设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推动实现“皖事通办”向“皖(万)事如意”转变。自2015年起,完成7次省级涉企收费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清单总项目数由建立时170项下降到88项。
  深入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2021年全省各级工作组走访调研企业4.38万家、重点项目7346个,解决企业项目问题8499个,帮助企业兑现减免奖补38.61亿元,解决资金需求382.74亿元、用工需求6.43万人、审批用地2.53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