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工作要闻

精准把握行业运行态势发展趋势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综合报道 发布时间:2022-12-07 08:26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11月28日,安徽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克金召开厅内经济运行会商会,分析研判当前安徽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安徽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柯文斌主持会议,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各行业处围绕11月份主管行业运行情况、重点骨干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形势研判及下一步工作举措进行汇报;经济运行局对11月份安徽省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进行研判。柯文斌就做好行业运行分析工作进行补充汇报。

  冯克金对各行业处发言进行逐一点评。他指出,对行业情况的精准把握是安徽省经信厅的看家本领,是有别于其他部门的主要特色;各行业处必须坚持“管行业就要管运行”,通过精准把握行业运行态势、发展趋势,提出更有价值的对策建议,从而更好指导工作;经济运行局要建立行业分析研判常态化机制,做好统筹协调。

  冯克金强调,做好行业运行分析工作必须能够敏锐地把握行业发展态势,各行业处主要负责同志要努力成为领域内的行家里手,在具体工作中把握三点要求。

  一要找准定位。用更加宽广的视野研究行业发展,在放眼世界、面向全国中分析行业趋势走势,在对标长三角和中部地区中找差距和不足。

  二要健全联系点制度。建立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小微企业“三类”监测点,通过不同类型企业的比较分析,发现共性情况和个性问题。

  三要现场解剖“麻雀”。各行业处每月都要深入企业开展现场调研,通过解剖“麻雀”,发现行业发展亮点做法,挖掘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冯克金要求,行业运行分析在具体内容上要重点包含“形”、“势”、“策”。

  “形”就是现状分析,要具体到每个权重占比较大的细分行业,深入分析“量、价、利”三要素,在分析过程中找到行业发展的亮点经验和突出问题。

  “势”就是趋势研判,要依托现状分析,对未来一段时间行业发展“量、价、利”的上下走势、变化强度进行分析研判,并提出具体量化指标。

  “策”就是对策建议,要在趋势研判的基础上,对上向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有利于行业未来发展的针对性建议,对内谋划促进行业即期发展的工作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