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媒体关注

2020世界制造业大会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举办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20-09-17 08:42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2020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于9月12日在安徽合肥市举办。本次论坛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承办,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来自政企事业单位的各级领导、行业专家、业内大咖等,围绕“5G赋能 皖美智造”的主题,共话融合赋能之招,共商数字驱动之策,共谋优化升级之路。

  十大创新应用重磅发布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灯明在论坛上发布了安徽5G+工业互联网十大创新应用。海螺集团5G+智能工厂升级版、宝武马钢5G智慧矿山智慧料厂、德易电子5G+远程智慧医疗、合力叉车5G无人驾驶、奇瑞汽车5G+AI机器视觉智能制造、科大智能5G+能源物联网、环新集团5G智慧工厂、宣城古泉5G+特高压智慧换流站、长虹美菱5G全链接智能工厂、瀚海新材料5G+数字工厂等创新应用案例上榜。这些创新应用涵盖了钢铁、水泥、汽车、装备、家电、电力等省内重点行业,均是多个5G场景的综合集成创新,包含5G+工业视觉、5G+AI视频监控、5G+工业数据采集、5G+智能巡检、5G+远程控制、5G+无人驾驶、5G+边缘计算等典型场景,在服务生产、降本增效、助力企业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其中海螺集团5G+智能工厂、合力叉车5G无人驾驶、科大智能5G+能源物联网、宣城古泉5G+特高压智慧换流站填补了行业应用空白;德易电子5G+远程智慧医疗系统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为专家跨区域实时指导隔离病房诊疗操作,及时救治更多重症患者提供了有力支撑。

  5G+工业互联网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近年来,安徽坚持“5G+工业互联网”引领,强化政策支撑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融合创新应用,加快培育产业生态,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安徽省2019年数字经济增加值首次超过1万亿元。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已经建成5G基站18400个,16个省辖市实施5G网络商用覆盖;全省初步建设5G场景应用100个。涌现出马钢工厂集成创新应用、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司尔特肥料全产业链融合创新解决方案、劲旅环境基于互联网远程运维服务的智能环卫装备等一批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企业数字素养明显提升,全省累计已有超过1000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评定,数量稳居全国第4位。据赛迪研究院《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白皮书》,安徽工业数字化指数44.5,排名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