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媒体关注

进一步增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论进一步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2 07:5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科学回答了新时代要不要民营经济、要什么样的民营经济、怎样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等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我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表彰暨推进“十四五”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进入新发展阶段,民营经济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十三五”时期,安徽综合实力站上新台阶,民营经济作出重要贡献;“十四五”时期,安徽经济实力要实现新的更大跃升,必然需要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当前,国家实施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战略,并大力实施扩大内需、创新驱动发展、制造强国等战略,这些重大战略的统筹推进,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好机遇。同时,财政政策提质增效、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就业政策继续强化、产业政策共性普惠、社会政策兜底保障,为民营经济发展送来了“大礼包”。加之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加快,多重机遇叠加,民营经济“大有可为”也应该“大有作为”。

  贯彻新发展理念,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2018年,我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认真落实“民营经济30条”“民企改革发展29条”,贯彻实施新修订的《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不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民营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结构逐步趋优、竞争力显著增强,为安徽经济跨越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现在,安徽民营经济“66789”的特征进一步彰显,贡献了60.4%的GDP、68.8%的税收、70%以上的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事实证明,没有民营经济的“万木丛生”,就没有全省经济的“参天大树”,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

  构建新发展格局,民营经济一定能够实现更大发展。安徽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民营经济必然要实现更大作为。当前,我省正在全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其中,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创新主平台、转化大市场;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投资新空间、产业新方向;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营商好环境、要素引力场;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降碳新契机、发展新优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在趋利避害中做大做强做优,实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掀起新一轮民营经济发展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