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媒体关注

【地评线】中安时评:从制造迈向“智造” 让“中国智造”强起来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1-11-24 08:2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11月22日,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安徽合肥圆满落幕。世界制造业大会作为打造世界制造业发展的高端交流平台、开放合作平台,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越办越精彩,越办“朋友圈”越大,越办吸引力越强,已经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张亮丽名片、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以“智造”促进制造,从制造迈向“智造”。本届大会以“创新驱动,数字赋能,携手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六百”项目对接、平行论坛、展览展示等20余场活动,集中展示了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

  在智能制造的蓝海里,“中国智造”扬帆远航。“智造”兴引领制造兴。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全球制造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成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重要的机遇。面对日新月异、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我国制造业紧紧抓住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这个关键,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神舟”上天、“蛟龙”入海、北斗组网、5G登场……“数”与“智”为中国制造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国制造业技术实现了从过去“跟跑”到后来“并跑”,再到现在一些领域“领跑”的发展局面。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73.5%和52.4%。“中国智造”逐渐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新引擎。

  创新是“中国智造”强起来的“关键变量”。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大国经济的“压舱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是无关紧要的“选修课”,而是关系到生存和发展的“必修课”。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作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我国制造业仍然面临着“大而不强”的突出问题,在很多领域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在国际产业链分工中处于中低端水平、在附加值较高的环节缺乏比较竞争力……尤其是亟待解决核心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关键基础软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等一系列基础性问题。让中国制造业强起来,关键要靠创新驱动。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实现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制造向“智造”迈进的“关键变量”,就抓住了从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迈进的“牛鼻子”。

  “中国智造”强起来的路途艰巨而光明。在创新驱动发展中赢得更大未来,我们要深刻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数字技术在制造业全流程、全领域深度应用,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通过数字技术与制造业的聚合裂变,实现我国由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迈进。要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坚持在开放中创新,在合作中创新,积极维护供应链创新链畅通,不断丰富国际科技合作的内涵,努力完善国际科技合作的布局,共同构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世界制造业生态圈和全球创新治理格局,为推动全球制造业在合作竞争中发展壮大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转型升级,深化数字技术赋能,加快创新成果驱动,中国制造必将不断突破发展瓶颈,朝着“中国智造”不断迈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行稳致远,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喜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