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全国经信要闻

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 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

信息来源:工信微报 发布时间:2020-10-27 08:00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10月23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减轻企业负担、清理拖欠账款工作进展情况,启动第九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和清欠攻坚专项行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和清理拖欠账款工作提出要求。审计署和浙江省、湖北省经信厅分别就相关工作情况作了会议交流。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在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基础上,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台一系列减轻企业负担、惠企纾困的政策措施。同时,持续推进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加大降低企业成本和清理收费工作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和资金压力逐步纾解,一批长期被拖欠账款得到清偿,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成绩来之不易,但是困难仍然很大,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比如部分省份受疫情影响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部分地区老问题未解决完,边清边欠等新问题又暴露出来。会议要求,各地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按期完成清欠目标任务不落一省,对进度较慢、工作不力、11月底前无分歧欠款不能清零的省份,将实施约谈措施,督促省级政府履行好主体责任。要狠抓已清偿拖欠账款复核,确保每一笔欠款真实偿还。要高度重视督查审计发现的问题,确保限期完成整改落实。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投诉问题督办工作机制,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健全清欠工作长效机制,抓好《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贯彻落实,严格落实限制措施,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维护好广大民营和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切实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近期,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全国14000家企业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对出台的惠企政策满意度较高,但也有一些企业反映部分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还有堵点,部分政策“获得感”不均衡。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打通政策落实堵点,坚决曝光情节恶劣的违规问题;善于运用新技术,畅通惠企政策信息渠道,努力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惠企政策;创新组织形式,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凝聚惠企宣传工作合力。会议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2020年全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实施方案的任务部署,抓好减税降费、整治涉企收费、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任务落实。

  在全国减轻企业负担电视电话会议上,审计署介绍依托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审促清、推动清欠任务落实,浙江省、湖北省经信厅介绍结合地区实际开展减轻企业负担、推进清欠任务落实的经验做法,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2020年全国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省(区、市)及部分市县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