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全国经信要闻

中国工业互联网规模去年规模增速超11% 超德日总和

信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21-09-09 08:27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9月3日,在服贸会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指出,中国工业互联网已进入高速发展期,去年规模增速高达11.28%,增速在全球主要工业国家中排名第一,中国工业互联网规模占全球主要工业十国的20.19%,已超过日本与德国之和。

  他表示,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占GDP比重呈现稳步增长趋势,预计2021年工业互联网将带动直接、间接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98%和16.19%,其中对第二产业的发展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预计2021年工业互联网将带动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09%,14.02%和17.17%。

  王宝友在发布《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时介绍,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规模增长速度高达11.28%,增速在全球主要工业国家中排名第一,规模在全球工业十国中占比20.19%,超过日本与德国之和,仅次于美国,显示出中国工业互联网已进入高速发展期,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他指出,中国工业互联网正逐步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占GDP比重呈现稳步增长趋势,预计2021年将达到3.67%。

  受疫情影响,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王宝友表示,2020年工业互联网带动直接产业、间接产业增加值名义增速放缓。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得到验证,2021年工业互联网带动直接产业与间接产业增加值的名义增速将显著提高,分别达到13.98%和16.19%。

  《报告》显示,整体上看,2020年中国主要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增加值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2021年该增速将进一步提升,其中西南地区增速最为突出。

  对此,王宝友分析,主要原因在于国家和地方层面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区域一体化打破了地域间因行政划分导致的阻隔,以及工业互联网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信息流通保障,赋能区域协同发展效果显著。

  同时,工业互联网带动就业人数也逐年增长,据测算,工业互联网2020年带动直接产业就业人数增长6.86%,2021年预计同比增长7.77%,带动间接产业从业人数在2020年同比增长9.32%,预计2021年同比增长11.55%。其中以第二产业的就业规模,特别是制造业,增长最为显著。

  从工业互联网带动第二产业行业增加值规模来看,据《报告》测算,2021年制造业遥遥领先,采矿业与能源行业次之, 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第二产业增加值名义增速为9.97%,预计2021年增速将达到14.02%。

  王宝友强调,工业互联网带动第二产业的增加值规模最高,其中制造业是工业互联网直接相关产业,因此,工业互联网对第二产业的发展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将全面改造中国制造业的基因,实现高质量和低成本并行的智能制造。

  除此之外,《报告》中还显示,2020年工业互联网带动农、林、牧、渔业增长了19.48%,预计2021年将为该行业带来19%的增长;2020年工业互联网带动第三产业增加值名义增长13.28%,预计2021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