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全国经信要闻

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

信息来源:中国电子报 发布时间:2023-05-19 10:25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5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1—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1—4月份,工业生产总体稳定,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比上月加快1.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47%。分门类看,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比上月加快5.3个百分点。分产品看,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85.4%、69.1%。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比1—3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2%,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7%。

  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分领域来看,1—4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5%,制造业投资增长6.4%。分产业来看,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5.3%、13.4%。高技术制造业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9.9%、19.4%;高技术服务业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42.1%、33.9%。

  值得一提的是,1—4月份,我国服务业持续回升,网上零售增长加快。具体来看,4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3.2%,比上月增加1.2个百分点。1—4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44108亿元,同比增长12.3%,比1—3月份增加3.7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7164亿元,增长10.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8%。

  “总的来看,4月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向好因素累积增多。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需求仍显不足,经济回升内生动力还不强。”付凌晖表示,下一阶段,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把发挥政策效力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结合起来,积极恢复和扩大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