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典型

合肥长安成安徽汽车工业后起之秀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20-01-21 08:58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合肥长安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长安)是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长安汽车三大乘用车生产基地之一。近些年来,公司在党委一班人领导下,坚持不断创新,转型升级,实现了快速发展。2014-2018年,累计产销整车46.4万辆,实现产值约235亿元,缴纳税收11.5亿元。尤其是2019年,发展更快,全年生产整车14.51万辆(其中CS75PLUS7.2万辆),同比增长86%;实现产值104.8亿元,同比增长184%;缴纳税收3.32亿元,同比提升35%。合肥长安公司是长安公司总部在华东地区的重要布点,已经成为安徽汽车工业的主要板块之一。

  合肥长安有员工3800多人。在产产品共5大系列,分别为CS15系列、逸动DT系列、悦翔系列、CS15-EV新能源系列、CS75PLUS系列,共计29款车型、96种产品状态。其中,CS75PLUS系列,为长安汽车P4平台中高端产品,共6个车系(2个MT,2个6AT,2个8AT),26种产品处于在产状态。

  汽车是技术密集性和劳动密集性产业。为实现合肥长安汽车高质量发展,公司以创新为引领,着重制定和实施了两大举措。

  一是加大投入。合肥长安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4.2亿元,于2012年建成投产。近几年基地改造、新品项目等累计投资12.1亿元。工厂包括冲、焊、涂、总四大生产车间,采用先进高效装备,建立了高水平的生产线以及RDC、路试、发运等辅助设施,设计产能为16万辆/年,占地面积723亩,建筑面积23.4万平方米。根据合肥长安发展需要,核心零部件产业园(一期)项目已引入5家零部件企业,总投资约21亿元。2016年8月,长安汽车合肥研究院由上海整体搬迁至合肥,重点发展车身、内外饰、电装工程化设计,可以同时承担3款S4级及以上产品工程化开发以及合肥工厂的量产产品维护,目前,在职研发人员共计109人,为合肥长安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2017年6月,合肥长安正式启动二期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30.0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设计产能24万辆/年;用地面积约1027.5亩,建筑面积约25.5万平方米。截止目前,合肥长安整体已具备年产50-60万辆整车规模,涵盖长安汽车P2-P4平台乘用车及新能源系列车型。

  二是加强管理。在生产制造中,认真执行工艺技术标准,严格实行检验实验制度,确保每辆汽车符合质量要求,努力成为精品。我们在车间看到,地面整洁,走道光滑,工位器具齐全,员工着装统一。车间还设有班组园地、党员示范岗介绍,使生产一线既紧张快干,又生动活泼。精细管理打造出用户满意产品,2019年曾出现一月销售18000辆汽车的可喜现象。

  长安汽车驰名中外。合肥长安汽车有限公司为保持并发挥长安汽车的优势特色并不断发展,坚持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决心将合肥长安打造成长安汽车的“质量、成本、效率示范基地”。2020年合肥长安迈出更大步伐,计划生产整车20.95万辆,同比增长44%;实现产值160亿元,同比增长53.8%;经济效益也相应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