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典型

“技术”奇瑞:构筑中国品牌的全球影响力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5 08:05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5月10日,2020年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首次在线上开展,本届活动主题为“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全面小康,品质生活;全球战‘疫’,品牌力量”,众多民族品牌“云集”一堂,全方位展示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成果。其中,奇瑞汽车再次受邀出席,并携旗下全新一代瑞虎7参加“中国品牌日消费节”,让消费者足不出户便可感受国货精品魅力。

奇瑞控股集团销量快报显示,集团4月份销售汽车40079辆,环比增长15.4%。其中,国内市场表现快速回暖,奇瑞汽车国内销量环比增长30.3%,新能源汽车销量环比增长112.5%。海外出口克服全球疫情蔓延的不利影响,表现强劲。1-4月份,奇瑞集团共计出口汽车31845辆,其中以瑞虎7、瑞虎5x、瑞虎8、艾瑞泽GX为代表的奇瑞汽车品牌出口30008辆,同比增长67.5%。

矢志创新

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一个民族品牌,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技术和研发实力。

奇瑞汽车一直是一家以技术为本的公司,多年来通过自主创新,已经在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底盘以及平台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尤其在决定车辆性能最核心的动力总成技术上,奇瑞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性能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准,树立了中国自主品牌技术创新的典范。

以此次参加“中国品牌日消费节”的全新一代瑞虎7为例,它搭载的变速箱,是曾获得“龙蟠杯”世界十佳变速器荣誉的9CVT无级变速箱。这套变速箱再匹配上奇瑞自主研发的燃油热效率37.1%的1.5T发动机,能够在保证平顺、高效动力输出的同时,有效降低整车的综合油耗。目前,全新一代瑞虎7的百公里油耗最低可达6.8L,让用户能享受到低能耗、无负担的出行生活。

2003年,奇瑞自主开发的ACTECO系列第一代发动机下线,标志着中国品牌拥有了第一个完全正向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发动机。时至今日,奇瑞ACTECO系列发动机已历经三代“进化”,打造出排量从0.8L到4.0L的系列产品,累计用户超过700万。奇瑞发动机产品随整车出口到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单独出口至美国、日本、德国等汽车工业强国。目前,奇瑞累计已有6款发动机获选“十佳发动机”。

除了传统核心技术外,在新能源、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领域,奇瑞汽车也已提前布局,并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新能源技术方面,奇瑞制定了“457”技术发展规划,包括四大新能源产品平台、五个通用子系统和七大核心技术,涵盖纯电动、混动、增程、燃料电池等技术。2019年,奇瑞自主研发的第四代氢燃料电池车已经亮相。

智能网联技术上,奇瑞推出的全新一代瑞虎8已经实现了“增强智能语音交互”“AI智云管家”等功能。作为智能网联的底层技术,奇瑞汽车在5G方面也大力布局,其在去年8月与中兴通讯签署战略协议,共同探索5G、C-V2X、云计算、智能驾驶等技术的深度融合。此外,去年6月,奇瑞还举办了“2019奇瑞雄狮生态联盟大会”,联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等11家企业,展开5G环境下的智能驾驶等方面的合作。

自动驾驶技术上,2019年,奇瑞开启了北美公开路测,成为全球第65家获得美国加州自动驾驶车辆测试许可的企业。目前,奇瑞的L2级自动驾驶车型已实现量产,预计今年实现L3级有条件无人驾驶技术,到2025年实现L4级高度自动驾驶技术。

品质引领

中国速度迈向中国质量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正进入从高速向高质量转变的发展新阶段。

面对消费升级,品质化已成必然趋势,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经过长期的积累深耕,在产品质量上开始逐渐拉近与国际品牌的距离。奇瑞汽车近几年通过战略转型,构建质量管理体系,推动品牌和销量全面提升。

“打造品牌,有很多维度,但质量是最根本的基础,没有质量的‘立地’,就不会有品牌的‘顶天’。”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看来,品牌的基础是质量,质量的背后是体系。

经过多年实践,奇瑞已经逐渐健全了质量管理模式,经过在全球十几个海外工厂的应用,最终形成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

有了体系的支撑,奇瑞内部产品策划、设计开发、供应商管理、生产制造和营销服务五个部门的各环节质量管理活动都被严密组织起来,形成了一个有明确任务、职责、权限、相互促进的质量保证体系。

在产品开发环节,奇瑞建立了产品开发管理中心和各技术中心交叉协作的产品开发模式,形成整车产品开发“V”字型研发体系。在产品制造环节,奇瑞建立了全球统一标准的生产管理体系——CPS(奇瑞生产方式),进一步保证了全球品质。

目前,奇瑞全球质量管理体系已在瑞虎、艾瑞泽系列等产品上进行了应用并取得显著成效。在2019J.D.Power新车质量报告中,奇瑞品牌排名提升了26个名次,与众多合资品牌处于同一水平线。

全球发展

中国产品迈向中国品牌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异军突起,以高性价比、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参与全球竞争,在世界范围内拥有越来越多的“粉丝”。

以奇瑞汽车为例,“技术奇瑞”和“品质奇瑞”正在让“中国制造”赢得更多人的信任和口碑。奇瑞产品在俄罗斯获得“最受欢迎中国汽车品牌”;在巴西获得“最佳SUV奖”;奇瑞汽车也连续四次获得“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强”。从2001年第一次走出国门至今,奇瑞产品已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在全球建立了10个生产工厂,近1500家销售服务网络,累计出口超165万辆,连续17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量第一位。

目前,奇瑞正在加快全球市场布局,包括搭建全球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和销售服务体系,支持奇瑞产品在全球主流市场的本地化运营。目前,奇瑞欧洲和北美的研发中心均已投入运行。欧洲研发中心是奇瑞进军欧洲市场的“桥头堡”,主要承担着三大核心业务:一是设计,为奇瑞的欧洲和国际项目提供支持;二是研发,为奇瑞欧洲市场开发和欧洲伙伴合作提供支持;三是市场,为未来奇瑞相关品牌和产品进入欧洲市场做准备。而北美研发中心将专注于自动驾驶方面的研发。

未来,奇瑞汽车将进一步整合全球资源,导入全球化的产品开发流程,进一步提升奇瑞汽车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能力,努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