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典型

合肥智海科技:为光纤信息传输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22 08:2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近年来,光纤被大量运用到长距离的信号传输中。但是,信号在细如发丝的光纤中长距离传输,一旦出现断点,会造成信号中断。如何在上千公里的光纤中快速找到断点并修复断点恢复信号传输,一直是业界矢志攻克的难题。日前,记者走进合肥高新区一家掌握了光纤断点快速定位和熔接技术的企业,了解光纤断点位置是如何确认并快速修复的。

探访:光纤断点几秒钟内接通

  在位于合肥高新区的合肥智海科技有限公司二楼,记者看到几十名身穿防尘服装的工人,正在生产线上一丝不苟埋头工作着。在生产线的末端,是一道检测岗位。一名年轻女工正在娴熟地对成品熔接机的性能进行检测,只见她用蘸有酒精的无尘布将光纤切面清洁后,将光纤放入熔接机的一个插孔。随后,熔接机就自动对光纤的切面(管线的断头)进行精确校准。在熔接机前段有一个液晶显示面板,可以很直观地显示两个断点的校准情况。工作人员启动熔接机,熔接机里的高温电极自动将光纤断点进行熔化和焊接,整个过程在短短几秒钟内完成。工作人员打开熔接机,光纤的断点已经被修复,在断点的位置,根本看不出任何痕迹。

  合肥智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玉章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北京信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8000万元人民币,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公司自有产业园,坐落在安徽省合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柏堰湾路200号。近年来,合肥智海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科研人员,对光纤熔接技术进行进一步攻关和优化,加入了自主研发的光纤对齐校准系统和光纤收纳功能以及拉力自测系统等,让光纤熔接机的性能更加可靠完善。

自豪:部分产品获得国际认可

  智海科技公司总经理朱玉章介绍,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外贸于一体的全方位现代新型企业,业务领域涵盖网络测试仪器、海底观测装备及智能运维系统等全方位解决方案,与国内外多家通信运营商、电力、广电等客户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公司拥有多项专利和软著等自主知识产权。2017年公司通过ISO9001:2015 标准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2015标准环境体系认证、OHS18001:2007标准职业健康安全体系认证、安全生产标准化认证。智海科技成立以来,规模稳步扩大,营业收入更是以连年翻番的速度增长。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有:光纤熔接机、OTDR(光时域反射仪)、光功率计、稳定光源、射频频谱仪、以太网测试仪、光缆监控系统、智能光配管理系统、智慧电网三维信息综合管理平台、IDC三维可视化管理平台、智慧海洋探测及海底防御装备。

  近年来,智海科技有限公司在研发领域更是硕果累累:2018年:国内首家研发成功CWDM/DWDM OTDR,海底观测网运维管理平台;2019年:带状光纤熔接机,触摸屏光纤熔接机,海底光纤地震仪;2020年:智慧电网三维信息管理平台,IDC三维可视化管理平台。

  高寒、高原、低气压、风沙等恶劣环境对光纤熔接机的性能是个严峻考验,而该公司生产的光纤熔接机产品服务于我国西藏以及秘鲁等高原客户,OTDR服务于墨西哥TELMEX客户。让智海人自豪的是,该公司的产品是目前在高原环境下得到广泛使用和认可的中国品牌。

神奇:快速确定光纤断点位置

  该公司生产的光缆监测远程监测系统,可远程、在线、自动监测整个光缆线路,实时监测光纤特性的变化及自动分析劣化趋势(如光纤中断、光纤断裂、光纤受挤压等),系统控制RTU迅速准确的判断出故障点具体位置,有效地减少和预防光缆故障的发生,提高故障维护效率。

  在介绍产品检测光纤断点的工作原理时,朱玉章介绍,OTDR会发出一道强激光,激光在光纤中传输,如果遇到断点会有部分光能量反射回来,根据反射回来的光能及反射回来的时间,通过一系列计算,最终给出来断点距离设备的距离,这样就可以确定故障点的具体位置了。“在光纤的任何一个位置,输入一个信号,我们的设备就会根据一系列运算,很精确地得出断点的位置。”

  此外,依托合肥高新区优越的投资环境和政策,合肥智海科技有限公司还致力于国家5G建设,在光纤通讯领域持续不断地投入人力物力,开发更为精准和稳定的测试仪表,为我国5G建设贡献技术力量。同时,该公司正在加大力度发展新产品,力争为我国国家海底探测,实现智慧海洋战略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服务:全方位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近年来,合肥智海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立足合肥、辐射安徽各地。4月8日晚间,由于道路施工,宣城市某单位在施工时不慎挖断了城区本地网的一条光缆,造成大范围用户断网。故障发生后,线路抢修人员第一时间使用合肥智海生产的高性能OTDR精准确定故障位置,然后驱车直接赶往故障点,使用智海光纤熔接机对被挖断的光缆进行熔接修复,短时间内就恢复了通信。

  今年以来,因为疫情的影响,我省不少地方中小学的授课模式均改为了网上授课,而此时开通高速率宽带的需求量猛增。合肥智海的光纤熔接机在此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全力保障运营商宽带开通业务,售后保障团队24小时不间断对运营商提供电话及视频支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