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典型

海螺集团:“融智提质”为行业发展赋新能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28 12:06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传统水泥行业“遇见”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马国栋是全椒海螺窑一名操作员。十年前,他刚工作时,中控室需要他和另外七名同事同时操作,如今仅需两人,工作内容也从以前的操作调整变成了如今的运行监控,不仅劳动强度降低了,窑整体运行也更加稳定。

  全椒海螺公司是海螺集团建成的世界首个全流程智能水泥工厂。回转窑是水泥生产线的核心装备之一,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竞争优势,海螺以提升窑运行周期为目标,聚焦生产管控、设备管理、安全环保等核心业务,创造性地将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的水泥生产工艺有效融合,构建了智能生产、运行维护和智慧管理三大平台,实现了工厂运行自动化、管理可视化、故障预控化、全要素协同化和决策智慧化,改变了人们对水泥工厂的“传统印象”。

  经测算,全椒海螺智能工厂投运后,两条生产线综合运转率达94.26%,公司劳动生产率提升19.96%,每年带来的综合经济效益超过2000万元。

  矿山是水泥工厂的生产源头。以石灰石质量控制为主线,搭建矿山三维仿真、矿石在线监测、生产自动配矿和车辆智能调度平台,实现矿山生产的可视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不仅让矿山资源利用率达到100%,还实现了植被恢复与矿山开采的同步……芜湖海螺水泥公司的数字化矿山,改变了人们对水泥矿山开采的“传统印象”。

  目前,海螺集团已在其下属50余家水泥工厂推广应用智能工厂项目,在21家工厂建设数字化矿山系统。海螺还在推进班组信息化建设,依托5G等新兴技术推动智能工厂升级,进一步实现智慧操控,以“智”赋能,以“智”增效。

  订单出厂实时监控,货物位置、状态实时追踪,指定区域自动交付,自去年6月供销物流信息管理系统上线后,印尼南加海螺公司的水泥销售变得更加智慧快捷。这套系统是海螺集团自主设计成套的第一个海外供销物流系统项目,也是海螺集团智慧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8年底就已实现了海螺国内水泥工厂全覆盖。

  通过“传感器+物联网+车载终端+GIS+云计算平台”的方式,海螺集团实现了需求商、水泥货运、物资车辆承运统一化信息收集和管理,建立了货运车辆一体化服务平台,使车辆使用效率提升近30%,在疫情期间确保了公司的人、车和物资安全。

  传统水泥行业是二氧化碳排放的大户。2018年,海螺集团首开先河,在白马山水泥厂建成世界水泥行业首个水泥窑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项目。水泥窑窑尾烟气成分复杂,海螺与高校联合创新研发,采用化学溶剂吸收法,通过捕集提纯,得到纯度为99.9%以上工业级和纯度为99.99%以上食品级二氧化碳,在“绿色生产”的同时,实现“变废为宝”。围绕二氧化碳产品转化,2019年海螺集团在芜湖白马山水泥厂开工建设年产3000吨干冰项目。今年3月“海螺牌”干冰产品正式投放市场,大大提高公司二氧化碳产品的附加值,自主开辟了一条利用企业副产品的新途径。

  “历经二十余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水泥行业发展的方向在哪?要主动向高端和节能环保产业转型。”海螺集团董事长高登榜说。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强化创新驱动,海螺集团将进一步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致力于实现效率更高、供给更有效、结构更高端、更绿色可持续、更有序和谐的增长,全力争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