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典型

维天运通:共建良性物流生态圈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3 07:5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人便其行,货畅其流”,一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目前,全国专门从事物流运输的重型卡车大约有800万辆、卡车司机3000多万人。要把这些分散在全国各地的重卡和司机有效地组织起来,形成高效的物流配送体系,绝非易事。

  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构建了位居全国前列的网络货运支撑平台。在全国物流行业,维天运通的运营品牌“路歌”已成为企业的代名词。

  在4月8日举行的全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表彰暨推进“十四五”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维天运通董事长冯雷荣获“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企业在安庆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安徽运通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入选“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

“致力改变物流行业效率低下等状况”

  4月11日,记者来到总部位于合肥高新区的维天运通公司。在企业展厅,记者看到企业获得的荣誉挂满了一面墙:“中国物流与采购信息化优秀案例”、“全国智慧物流配送示范企业”、全国“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单位”、全国“骨干物流信息平台试点单位”……

  “荣誉属于过去,每获得一次,我们都视为企业的发展新起点。”谈起为何要进军物流行业,维天运通董事长冯雷告诉记者,“路歌的基本理念就是,致力改变物流行业模式原始、效率低下、资源散乱的状况,推动现代物流业高效、快速发展,覆盖公路运输全产业链,与合作伙伴、行业友商、产业链上下游一起,共建中国良性物流生态圈。”

  据介绍,路歌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服务于中国公路物流领域的互联网平台之一。2010年,路歌总部从北京搬迁到合肥高新区,成立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后,企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公司拥有软件公司的‘底子’,站在通信和互联网的角度,去服务别的行业,我们是从这个角度去创业的,即创新地应用通信和互联网技术,为其他行业赋能。”冯雷认为,比起引入互联网技术的物流公司,各自视角不同,相互之间比的是“能不能全面地看问题,能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从我们的实践和用户反映看,第三方视角更有利于看清和解决物流行业存在的问题。”

  截至目前,路歌已拥有7万余家企业用户、400多万个体重卡会员,月交易突破30亿元,年交易突破300亿元。2020年,企业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居安徽民营企业营收百强第6位、服务业百强第3位。

“帮更多卡车司机多挣钱、少花钱”

  “走哪条路更便捷”“哪里能配到货”“发生事故需帮忙”……以往令卡车司机头痛的这些难题,如今在路歌“卡友地带”发个帖,很快就有人答疑解惑。

  数字化发展为各行各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已成为物流企业发展的必要能力。

  为了改变卡车司机奔波在路上、居无定所的生活状态,路歌从卡车司机的核心需求出发,围绕“生产、生意、生活”,上游通过路歌网络货运平台的业务对接,帮助司机找到更多的货源生意,增加他们的收入;下游通过卡车后服务市场,提供优质生产资源的供应;底层是以“卡友地带社区”为基础,为卡车司机提供一个集交流、互助、保障为一体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网络社区。如今,“卡友地带”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卡车司机自组织社区,拥有200多万注册司机会员。

  “‘卡友地带’现在每天解决上千件事,帮助身处异地他乡的众多卡车司机解决实际问题,让这个群体有‘家’的感觉和更多归属感。”冯雷说。为了让更多卡车司机能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路歌还打造了“卡加车服”平台,通过整合车辆销售、维修、融资租赁、保险等多项卡车资产管理服务,为卡车司机提供一站式专业生产服务。“利用数字化的方式,帮卡车司机多挣钱、再帮卡车司机少花钱。”

  “物流行业巨大而零散,这也是整合契机,我们要做的就是让物流公司和卡车司机之间的连接更有效率。在做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但随着不停地解决问题,路歌平台越来越完善,公司也一步步发展壮大。”冯雷说。

“系统提高物流行业的整体效率”

  “在探索‘网络货运’业务模式的道路上,路歌是行业的‘拓荒者’。我们很自豪,推动‘网络货运’制度不断完善,并从顶层设计上提出并建立能力评估等标准,系统性地提高物流行业的整体效率。”冯雷说。从最初的SaaS软件开始,路歌在全国利用信息化手段帮助物流企业实现运输全流程的在线管理;自2012年开始,路歌在国内率先探索“无车承运人”模式,成为全国首家5A级网络货运平台单位。

  路歌利用区块链技术治理行业数据“真实性”问题,是中国最早将区块链技术引入物流行业的企业之一。目前,企业在国际区块链专利排名中居65位。

  “依托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全程可追溯、分布式存储以及数据的安全传输等特性,大幅提升物流行业运营数据全量存证的公信力,解决‘真实性’这个行业‘痛点’,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冯雷说。目前,路歌已经形成“网络货运+车后服务+供应链金融+区块链应用”等多种新业态为一体的业务结构。

  冯雷表示,未来,路歌将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继续优化平台模式以及运营策略,用数字化方式打通物流运输全产业链,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运输效率,建立物流行业各重要角色之间的良性协同网络,打造一个符合中国物流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数字化运力供应链协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