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典型

安科生物:创新为魂,为生命健康“站岗”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0 08:14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生机盎然的4月,省内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安科生物传来喜讯——其申报的“人干扰素α2b喷雾剂”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标志着这款新药的研发取得阶段性成果。

  “这款新药是我们在公司已上市人干扰素α2b注射液的基础上研发的新型给药制剂,具有不含防腐剂、黏膜给药无刺激、给药方便和不良反应少等优势。目前,国内尚无针对相关适应症的人干扰素α2b喷雾剂上市。”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饶海军说。

  坐落在合肥高新区的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创业板首批上市企业。“我们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长期致力于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基因检测、精准医疗等生物技术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社吾介绍,该公司生长激素和干扰素全国市场份额均排名前五。

  产品市场份额跻身行业前五,安科生物靠什么?答案是创新。

  该公司建有安徽省生物医药工程实验室、基因工程制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和合肥市基因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院士工作站、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共同构成自主创新支撑体系,让企业具备了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基础。

  “我们瞄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最前沿技术开展研究活动,培养和造就了一支专业化的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团队,有近600人,具备十多个国家级新药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成功经验。”饶海军说,目前公司形成了以生物医药为主轴,以中西药物和精准医疗为两翼,“一主两翼”协同发展的横向一体化格局。

  生物医药创新离不开科研投入,安科生物投入重金,持续研发。

  数据显示,2017~2019年,安科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10.96亿元、14.62亿元、17.13亿元,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7.79%、16.47%、21.88%。目前,该公司拥有新药证书4项、专利87项,主持制定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8项,医疗器械注册证2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中国专利优秀奖1次,安徽省专利金奖3次。

  承担社会责任,不忘反哺社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安科生物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春节期间加班加点,接连推出干扰素喷雾剂、干扰素雾化吸入、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盒等产品,向武汉和安徽省内等疫情严重地区捐赠了累计17000支干扰素。

  “多年来,安科生物坚持创新驱动,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在管理创新、自主创新、成果转化落地等方面成效显著。面向‘十四五’,我们会继续以‘科技解读生命,爱心成就健康’为使命,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