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典型

安徽富光: “制造”变“精造”,小水杯带来“金产业”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2 07:59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坐落于风光旖旎的三河古镇,经过30多年的发展,安徽富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安徽富光”)已成长为中国杯壶行业领军企业,去年工业产值达12.12亿元。近日,在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表彰暨推进“十四五”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安徽富光获“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称号。

  走进安徽富光的生产工厂,塑胶产品的模具间和生产线上,纵横交错的“轴”与“度”,让一根根管材变成一只只成品杯,再经工人反复琢磨、打样、测试,变成消费者手上质量上乘的各式水杯。

  制杯行业门槛低、竞争大,想要始终走在市场前列,离不开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以来,公司开始加大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先后建成全自动塑料注吹中空成型数字化生产线、不锈钢保温杯自动化生产线,“投入使用以来,生产效率提升了30%,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一季度,产品销售业绩继续大幅增长。”

  目前,2000多人的员工里,各类工程技术人员就有400多名。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安徽富光主持或参与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批准立项的《不锈钢真空杯》《运动水壶的安全要求》《杯壶类产品安全通用技术要求》等国标或行标的制定。

  步步为营,行稳致远。“我们企业有自己的5年计划,制定了需要完成的目标和任务,”企业负责人介绍,“圆满完成‘十三五’期间的各类目标后,‘十四五’期间,我们会在经营战略、产品研发等方面下功夫,不仅要加大国际市场的布局,还会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为了应对跨界冲击等各类挑战,去年开始,安徽富光进一步细分市场,推出了茶马仕、1984等系列中高端产品,从“制造”全面迈入“精造”,用精准开发引领精准制造。此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扶贫、抗疫等贡献民营企业的力量。经过多年精心耕耘,“富光”注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