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典型

铜陵有色:新中国铜工业从这里开始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22 07:56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6月10日,走进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生产车间,立即被眼前的生产场景所震撼:火红的铜水从阳极炉出铜口奔涌而出,顺着铜溜槽缓缓流进匀速转动的圆盘浇铸机模具中,成型后,由机械手臂将其浸入水中冷却,之后由叉车运走。整个自动化生产线上,除去叉车司机,看不到工人的身影。

  “铜陵有色是新中国铜工业的‘长子’。70年前,我们便开始‘火海夺铜’。此后,我们一步步走来,不断创新工艺、更新设备,到现在我们的闪速熔炼、闪速吹炼等工艺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火红的铜水涌流,背后是令人难忘的艰苦创业历程。新中国成立之初,铜作为重要的战略物资十分匮乏。为尽快扭转这种局面,1949年12月底召开的中央有色金属会议决定恢复铜官山铜矿建设。其后,全国各地的建设者汇聚铜官山下,凭着一腔热血,风餐露宿、筚路蓝缕,开始了艰苦创业的历程。

  “新中国诞生不久,一无实践经验,二缺专业技术人员,要建立一座冶炼厂谈何容易。”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公司董秘室副主任陈勇告诉记者,当年的厂区一片荒芜,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们饮山涧溪水、啃馍馍干粮,用铁锤、钢钎开山凿岩、掘进挖巷,再用箩筐担石装矿挑来抬往,昼夜奋战在工地上。

  “脚穿草鞋推矿车,手抓馍馍送嘴边;竹编箩筐装矿石,人力绞车往上提。”时至今日,“箩筐精神”依然闪亮在铜陵有色展示馆内。

  1952年6月,新中国自行设计建设的第一座大型铜矿——铜官山铜矿正式出矿。同年11月,铜官山冶炼厂主体工程完工。到1952年底,与矿山生产相配套的机修、发电、运输等辅助工厂相继建成。

  1953年5月1日,经过前期反复试验和试生产,新中国第一炉铜水顺利产出,第一块铜锭浇铸完成。“虽然当时出炉的第一炉铜水不足4吨,但却代表着集采、选、冶为一体的新中国第一个铜工业基地的出现,代表着新中国的炼铜史翻开了撼人心魄的一页。”铜陵有色展示馆讲解员叶媛媛告诉记者,随着第一冶炼厂的正式投产,厂区生产进入正轨,第二年就达到年产粗铜2000吨的设计能力。

  “一五”期间,铜官山粗铜产量平均每年递增72.3%,工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117.1%。1957年,铜陵有色第一冶炼厂铜料、粗铜产量首次突破双万吨,约占当时全国产量的47.4%,为新中国铜工业的迅速崛起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1954年,铜陵有色开始向外输出技术人员和工人,开启了支援国内外有色和冶金工业建设的步伐。

  改革开放以来,铜陵有色坚持苦练内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下了多个辉煌成绩:中国铜业第一股“铜都铜业”成功上市发行;无废开采的冬瓜山铜矿成为我国深井矿山开采典范;金隆铜业多次技改,各项指标比肩国际先进;金冠铜业成为全国第一大单体矿铜冶炼工厂;铜陵有色主产品“铜冠”牌高纯阴极铜、“铜冠”牌银锭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成为国际知名品牌。2019年,铜陵有色进入世界500强;2020年,铜陵有色以278.1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居世界500强第456位。

  走进位于铜陵有色公司内的铜陵有色展示馆,“新中国铜工业从这里开始”金字闪亮。这里如今是铜陵有色职工学党史、铜工业史和铜陵有色奋进史的教育基地,一批批铜陵有色职工在这里接受精神洗礼,凝聚前行力量。

  “十四五”期间,铜陵有色还将朝着建设一流的阴极铜生产基地、一流的铜基新材料制造基地、一流的循环经济示范基地、一流的海外矿产品开发基地“四个一流”目标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