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典型

大富科技:通信基站滤波器行业的引领者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23 07:58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创新滤波器结构,实现低成本大批量高品质交付,推动滤波器单价从6000元降到300元,还推动滤波器产品的铝合金、铜合金等原材料损耗率从90%降至5%,生产效率从每个20分钟缩短为0.5秒……大富科技(安徽)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持续研发创新和数次国际并购,促进了中国滤波器行业整体生产效率的提升,企业也因此成为该领域的标准、技术领军者。

  目前,全球生产滤波器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中国。其中,大富科技的产品占据全球市场份额超10%,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备的工艺诀窍和技术专利体系。今年4月,在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和优秀民营企业表彰暨推进“十四五”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大富科技董事长孙尚传获得“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

从为外企“代工”,到并购7家欧美老牌滤波器企业

  6月15日,记者来到总部位于蚌埠的大富科技(安徽)股份有限公司。在企业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用于通信行业的滤波器产品,从氧化到电镀再到喷粉,一整套表面处理流程无缝对接,实现规模化、标准化、自动化生产。

  “一款5G滤波器产品,全流程加工涉及113道工序、40多个部件,我们目前部件的自制率95%以上,是全球唯一能够实现5G金属和陶瓷滤波器双线生产且打通全生产环节的企业。”生产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滤波器是通信行业的关键部件,其主要工作原理是使发送和接收信号中特定的频率成分通过,并极大地衰减其它频率成分。在移动通信基站滤波器行业,大富科技通过多年的持续研发创新和数次国际并购,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射频滤波器制造商。

  大富科技董事长孙尚传说,从2001年创立时给外企代加工滤波器,到一步步发展成集设计、研发、生产一体,公司完成了滤波器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创新突破,打破了欧美厂商的垄断地位,成为该领域标准、技术的领军企业,颠覆了移动通信关键部件滤波器全球竞争格局。“我们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基础上,2012年起一举并购了7家欧美老牌滤波器企业,突破了专用数控机床等滤波器关键制造设备瓶颈,使得滤波器制造不再被国外‘卡脖子’。”

  据介绍,大富科技从为意大利弗雷通讯加工滤波器金属结构件开始,经过与德国凯仕林的合资生产滤波器,逐步拓展到滤波器的完全自主设计,从成为华为供应商之后,进入快速研发创新阶段,迅速颠覆了滤波器行业的设计制造理念并开始引领行业发展。公司研发团队利用多年来积累的经验,从滤波器的原理入手,基于低成本、高效率、高性能、大批量的前提,彻底原创了全新的滤波器结构,从每一功能部件入手,基于原材料特性和滤波器的具体性能参数,从原理上设计出更优秀的结构形状和尺寸,开发出了更适合的制造工艺和实现这些工艺的设备如数控设备,形成了低成本大批量生产交付的核心竞争力。

从关键制造设备被“卡脖子”,到成功自主研发数控机床及系统

  在位于怀远县的大富科技“无人工厂”智能车间内,记者看到一排排配天智造自主研发的数控机床正在运作,这些机床可以针对滤波器腔体一次装4个产品,一次性加工12个面,还能够实现单机自动上下料或迅速组成数台机床联动的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数控机床技术的自主可控。

  “现在的大富,是用自己的数控机床生产自主研发的滤波器,用自己的智能机器人调试组装滤波器,用原创的在线工业软件设计、仿真、分析和制造滤波器及其它工业产品、装备,用原创的PLC控制系统控制和调度生产线运转,形成了全套自主研发的产业链。”孙尚传说。企业打造的共享智造平台,已覆盖从模具设计及制造、成型、加工、表面处理到电子装配等完整的生产环节。

  回想20年前企业成立时购买国外数控机床时的遭遇,孙尚传记忆犹新。

  2001年,大富科技需要购买生产滤波器的关键设备数控机床,而国内却没有企业具备这种数控机床的生产能力。如果决定向国外购买数控机床特别是四轴和车铣复合等中高端加工中心,企业首先要向国外数控机床供应商所在国提交申请,注明工艺过程,然后画出工厂平面图、标明设备摆放位置,还要接受国外对数控机床使用途径的限制,不同意就不允许出售。这让孙尚传感到了被“卡脖子”的羞辱。2005年,他拿到了企业转让股权的第一笔钱之后,就把这些钱全部投入智能制造主攻数控机床的研发生产,成立了配天智造。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我们将坚持自主创新,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孙尚传说。

  数据显示,最近3年,大富科技年均研发投入约2亿元,截至2020年底,企业已申请专利2050件,其中发明专利951件、实用新型872件、外观设计45件、PCT182件;已获得授权专利783件,其中发明207件、实用新型542件、外观设计34件。

从3G、4G时代的细分行业龙头,到5G时代力求业务协同新突破

  “从2004年起至今,我们就成为华为的核心供应商,是华为赢得全球竞争背后的支撑力量,是我国通信产业链关键产品关键技术的‘隐形冠军’。对此,我们深感自豪。”大富科技副总裁李玲说。公司同时拥有爱立信、诺基亚、三星、博世、特斯拉、苹果等国际客户。

  5G大规模商用正在加速,大大拓展了滤波器行业的发展空间。

  “5G将把人们的生活推进到‘物物互联’‘人物互联’新阶段,人们的生产生活将实现前所未有的便利,这对于通信器件来说自然也意味着前所未有的高性能要求。”孙尚传说。保障信息传输的实时链接和安全可靠,需要增加移动通信宏/微基站的分布密度。据测算,按照现有的基站标准传输量,5G基站数将是4G的4倍以上。“每个基站都需要滤波器选择与处理信号频率,基站介质滤波器需求量将迎来数十倍的大幅提升。”

  目前,大富科技自主研发的介质波导滤波器已经向客户批量供货,面向5G储备的技术和产品,如小型化金属滤波器、介质波导滤波器、高阶MIMO滤波器以及射频前端一体化集成AAU等也已逐渐成熟,部分产品开始批量供货。

  “在3G、4G时代,大富科技就已经是滤波器行业的龙头,如今5G时代到来,大富优势更加显现。”孙尚传说。公司基于对通信滤波器产品设计加工的创新理解,已进入ERA业务即“消费电子+通信射频+汽车部件”业务协同发展的第二个阶段。“公司正着力打造共享智造平台、装备技术平台、网络设计平台,依托以三大平台为主体的研发、生产、加工、供应等环节的优势,ERA业务融合发展,再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将进一步稳固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和地位,为公司在5G时代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