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典型

蚌埠玻璃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信息来源:蚌埠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29 08:09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10月21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自主研发生产的8.5代TFT-LCD玻璃基板、碲化镉发电玻璃与中国空间站、C919国产大飞机、“九章”量子计算机、“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等重大科技成果,同台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向公众展现中国建材集团在玻璃新材料领域的创新成就。

  TFT-LCD玻璃基板是液晶显示面板的核心部件,是电子信息显示产业的关键战略材料,其生产控制精度与半导体行业相当,代表着目前全球现代玻璃规模化制造领域的最高水平,是一项“卡脖子”技术。两年前,中国首片自主研发8.5代TFT-LCD玻璃基板在蚌埠正式下线。这一产品的问世,开创了8.5代TFT-LCD超薄浮法玻璃基板国产化的先河。我国也一跃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全球第三个掌握高世代TFT-LCD玻璃基板生产技术的国家。

  碲化镉“发电玻璃”通过在绝缘的半导体玻璃上,均匀涂抹一层极薄的碲化镉光电薄膜,让“小玻璃”实现“大变身”,成为可发电的建筑材料。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研发的中国第一块碲化镉“发电玻璃”下线后,已在雄安新区、成都双流机场、北京冬奥会场馆等处使用,成为新型绿色环保建筑材料。

  近年来,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和凯盛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中国建材集团的战略引领下,聚焦“四个面向”,坚持创新驱动,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打造了一批高精尖的“硬核”成果并迅速推进产业化,走出了一条活力迸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特别是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和凯盛集团多年来扎根蚌埠,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总工程师、凯盛科技集团董事长、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彭寿的带领下,坚持科技创新,努力攻坚克难,突破了一个又一个“卡脖子”技术,成功研制出世界最薄0.12毫米超薄浮法电子玻璃,成功生产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成功开发中性硼硅药用玻璃,成功下线国内首片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高效模组,为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蚌埠加快建设“中国硅谷”、打造世界级硅基和生物基制造业中心、成为“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城市提供了强力支撑。

  此次成就展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重点展示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展示中,蚌埠玻璃新材料创新成果受到参观者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