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典型

揭榜攻关:德铭电子让微创手术看得清、传得远

信息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12-16 15:3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帮助企业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加快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我厅首次以“揭榜挂帅”开展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布任务104项,99家企业揭榜76项任务,截至目前,已有24项技术完成攻关任务。
  合肥德铭电子去年成功揭榜了104项攻关任务中的JB20075超高清内镜功能供给系统攻关任务,重点围绕医用内窥镜图像处理模块及视频图像处理算法等医用内窥镜共性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在国内开发首台4K超高清智能微创装备,产品关键性能指标达到国外先进技术水平,攻克了基于软硬件协同自适应宽动态图像融合技术、构建微创手术的术中智能辅助系统、超高清智能微创系统中气腹仪等单元对4K超高清摄像系统电磁干扰等技术难题。攻关项目先后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项、制定企业标准1项,取得国内注册证1项、乌克兰注册证1项。
  以腔镜技术为代表的微创外科应用和发展是近几十年来外科学领域的重大变革。由于该技术具有手术视野清晰、创伤小、恢复快等优势,得以在各学科迅速推广。目前我国的微创腔镜装备90%的市场份额被欧美等国的品牌占有,他们设备庞大、价格昂贵,并且没有信息化功能,无法便携化移动诊疗,也无法通过信息交互进行远程会诊。
  合肥德铭电子攻关任务的完成,为我国微创手术装备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自主可控、降低实用成本、服务广大患者、实现高质量诊断做出了贡献。目前,攻关产品已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河南省中医院等省内外12家医院临床应用,效果良好。 同时,公司积极服务国防建设,产品先后装备了辽宁号航空母舰、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等海军大型舰艇,是我国唯一能够应用于舰艇长远航卫勤保障的微创医疗系统,装备了新一代智能拓展医疗救援方舱,是我国首套可通过搭载运20实现高机动战略投送的微创医疗系统,解决了国产腔镜超高清、一体化、智能化等“卡脖子”问题。实现不仅具有高清微创、术野摄像、高清存储、音视交互、影像工作站、人工智能分析等功能,而且具备远程指导和教学能力,让微创手术看得清,传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