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典型

揭秘华茂集团:48年持续盈利背后的财富密码

信息来源:中棉行协 发布时间:2022-01-07 08:5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想要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持续保持盈利绝非易事,制造型企业尤其难。近两年疫情影响之下,生存危机凸显,盈利更是“奢求”,但这家企业不仅克服了重重阻力,创造了48年连续盈利的“奇迹”,更成为Albini、Prada、Max Mara等国际知名品牌的稳定优质供应商,它就是安徽华茂集团。

  在棉纺织行业里提到安徽华茂集团,没有人不竖大拇指。历经60多年沉浮,始终在市场保持不败之地,集团董事长倪俊龙告诉记者:“质量是一切的基础,华茂产品的显著特点就是品质长期稳定,指标控制严紧。”本期“国货之美 匠心棉棉”专栏走进安徽华茂,解读其连续盈利背后企业的发展观、价值观。

以质量创品牌
把客户的经营风险降到最低

  始建于1958年的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棉纺织精品生产基地”,拥有纺纱、织造、染整、无纺布和金融投资等多个业务版块。倪俊龙说:“几十年来华茂始终坚持以质量创品牌。”

  华茂对质量的重视是有故事可追溯的。

  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华茂的前身安庆纺织厂,在与日本客户的商贸过程中,客户对各项指标都提出了严格甚至苛刻的要求。为了满足了客户要求,华茂不断攻克各项质量指标,最终达到要求,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从此之后,华茂逐步确立了“质量第一、客户至上”的市场化经营理念,提出了“以国家标准为底线,以用户满意为标准”的产品质量理念。并在八十年代初,就在海内外市场注册了纱线和坯布产品商标,从此开启了华茂孜孜追求质量、铸造品牌的漫漫征途。

  长期以来,华茂始终把质量作为价值取向和百年基业的长久之道。不管市场如何变化,华茂坚持打造品牌质量的定力和韧性从未动摇,逐步形成了“一传到位,一丝不苟,一票否决,一以贯之”的“四个一”品牌质量管理模式,其核心就是,精益质量管理,追求客户满意。倪俊龙告诉记者,华茂的思路是:如何把客户的经营风险降到最低,实现客户和企业、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共赢发展。

  处处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问题,华茂能在市场中取得今日的口碑也就不意外了。

以创新强品牌
多措并举聚焦前沿

  凭借着极高的品质,华茂产品已成为高档服装、商务、休闲和高端床品的首选,成为了国内外众多知名品牌如Albini、Prada、Max Mara等的优质供应商 。倪俊龙告诉记者:“在提升产品质量、锤炼产品品牌过程中,华茂始终对标国际先进指标,不断改进和创新生产工艺。”

  倪俊龙举例:比如,华茂在国内棉纺织行业首次实现全流程产品质量的在线监控、智能配棉和成纱质量预测,实现了产品质量的“零疵点”。确保纱线主要质量指标对照2018乌斯特公报,稳定保持在5%-25%的国际领先水平。

  质量上的“从严、从高、从稳”使得华茂棉纺织产品在市场上确立起了高品质的品牌形象,在国内外高端市场享有盛誉,渐渐地形成了较强的品牌竞争力,尤其是在意大利、德国、瑞士等欧洲高端市场,企业走出了一条质量品牌效益型发展之路。

  高品质的产品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倪俊龙告诉记者:“多年来,华茂培育和建立起了一支业务素质好、创新意识强的产品技术团队。围绕客户需求和市场潮流,华茂坚持创新工艺技术,着力产品研发。除此之外,公司还通过‘内联外引’,与国内专业院校和国际设计师建立起紧密的合作机制,发挥产学研协同效应,成功开发出多项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

  比如,纺织人都知道的我国首次登月展示的“织物版”月面国旗,其研发、制造的全过程,就是在华茂实现的。

四个聚焦 打造“四个华茂”

  在“中国棉纺织行业推荐产品品牌”中,华茂上榜的是纱线、坯布和面料三大类产品。当前,在纱线产品方面,华茂主要有纯棉类、再生纤维素类、化纤与化纤和棉混纺系列品种,纱支范围从10英支到330英支;包括各种有机棉系列纱线、氨纶弹力包芯/包缠纱线、抗菌环保类纱线、高档缝纫线系列纱线等。

  在坯布产品方面,华茂主要以“高支、高密、高紧度”为特色,产品系列有纯棉系列、棉麻、棉绢丝系列;纯棉卡其、双层布系列;以及各种弹力织物系列、各种环保纤维织物系列,如芦荟纤维、薄荷纤维、椰子纤维、抗病毒纤维等织物;各种改性涤纶织物系列,如易染性涤纶、亲水性涤纶、coolmax、凉感纤维等。

  在面料产品方面,华茂主要有色织和匹染面料。色织面料产品丰富多样,既有传统的纯棉、混纺交织面料,又有经各种整理工艺处理的功能性面料(如液氨、空气洗、三防),通过聘请意大利设计师设计开发,不断满足市场要求。匹染面料的研发、设计和工艺均源自于意大利,通过采用独特的意大利染色、整理技术,使其生产出的面料手感丰满、细腻光洁,成为国际高档品牌服装面料的首选。

  倪俊龙表示:“近年来,华茂致力于新纤维、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和新产品的研发,围绕绿色低碳、环保开发新产品。如在纱线方面,加大再生纤维的开发利用;在坯布方面,采用环保上浆工艺,减轻后道退浆负担;色织面料方面,研发各种功能型、卫生保健型、环保型色织面料。”

  “十四五”期间,华茂将围绕“科技华茂、绿色华茂、智慧华茂、百年华茂”愿景目标,持续加快企业转型发展,进一步把华茂做实做强做优。具体来讲主要是:

  一是聚焦主业。华茂将聚焦主业,不断提升主业核心竞争优势,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建立起高端纺织制造、现代纺织贸易、绿色健康时尚的纺织产业体系,实现企业稳步发展。

  二是聚焦创新。华茂将加快新纤维、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加速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与营销模式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三是聚焦绿色。华茂将强化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新型节能和环保技术运用,加强企业节能、环保改造,创新能源和环保管理,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努力实现绿色生产,努力生产绿色产品。

  四是聚焦高质高效。华茂将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5G+智慧产业园”建设,创新制造模式,推动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广泛运用,实现高质高效发展。

  倪俊龙说道:“当代纺织企业应该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以数字化转型、产品研发、技术改造引领企业发展,并将‘双碳’目标、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于生产流程和企业产品之中,创新制造模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颠覆创新能力,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