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典型

安缆股份:数字赋能 企业转型升级效益增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21 08:08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近年来,安徽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缆股份”)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不断强化“数字”赋能,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逐渐形成了“精益制造、智能制造、透明制造”的智能生产模式,成为电缆行业数智化转型标杆。

  以效率为基础实现“精益制造”

  2月11日,在位于天长市的安缆股份生产车间里,拉丝工人正通过手机接收产品设计部门下发的生产工艺标准、数量等详细信息,他们只需要上传操作,就能把符合不同订单要求的电缆生产信息,通过二维码的方式传递到下一个生产环节。

  “原来都是通过人工跟踪,现在存为电子档,产品什么时候下单、什么时候生产、由谁生产、用的原材料、哪个厂家提供的、产品做到哪一步,一目了然,更便于我们去提高产品质量。”安缆股份现场工艺质量员焦培磊告诉记者。

  安缆股份是集核电站用电缆、高压电缆、舰船电缆、特种电缆等系列全规格线缆产品的系统研发、设计、制造、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华龙一号”三代核级电缆领域标杆企业、中国特种电缆领军企业。公司还是国内主要核级电缆研发和生产基地,三代核电站用电缆连续多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公司研发的华龙一号1E级严酷环境下电缆通过国防科学技术鉴定,填补了国内此类产品的空白。

  传统生产制造企业缺乏对数据的开发和利用,对生产全过程无法做到精细化管控,生产效率低,生产成本高。安缆股份以精益体系为基础,打通从产品设计至生产全流程,通过设备数字化、互联互通、系统集成等将生产工艺自动下发至设备,实现精准设计驱动精准制造,通过IT、OT数据采集、融合、分析,挖掘数据价值。通过产品工艺路线、设备产能及生产效率、生产切换时间等基础数据研究,利用仿真软件对车间布局进行优化,确定最佳生产流程,从而消除不必要的浪费,提高生产效率。

  以数字为核心实现“智能制造”

  从2019年开始,安缆股份在政府引导下,逐步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步伐,不仅构建起覆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物流全过程的管理流程,还先后投入了5000多万元,重点开发工业互联和设备互联平台,打造以数字为核心的“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数字化管理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围绕“全面实现数智化”目标,安缆股份通过打造“流程型数智安缆”模式,将“智能生产系统与过程”与“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深度融合,覆盖了包括研发、生产、销售、物流全过程的管理流程,搭建了以ERP、PLM、MES等为主的系统网络。通过采用先进控制系统,工厂自控投用率达到95%,关键生产环节实现基于模型的先进控制和在线优化。

  如今,安缆股份还积极推动同国家电网电工装备智慧物联平台、中国石化易派客等平台的打通,共同构建上下游协同、过程透明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树立了行业标杆,具有典型的行业示范效应。

  “安缆股份智能化转型主要是基于工业互联、设备互联两大平台,打通供需链、产品链、管理链,实现生产模型化分析决策、过程量化管理、成本和质量动态跟踪以及从原材料到成品的一体化协同优化。”安缆股份首席技术质量服务官张万有说,通过数智化转型,公司优等品占比提升6%,生产效率提升25%,人员减少了15%,综合能源消耗量降低了20%,运营成本减少了9%,效益得到大幅提升。2021年,公司整体营收达30亿元,同比增长了35%,利税增长25%。

  以客户为导向实现“透明制造”

  在公司控制室的一个大屏幕前,生产车间生产情况,甚至每台设备运行情况均一目了然。

  “我们运用数字孪生技术,一比一还原物理世界里面的每台设备,通过工业互联网,包括传感器等技术,生产管理人员可以清楚了解生产线上每一道工序运行情况、产能情况。”安缆股份IT应用服务部总监李海波告诉记者。

  如今,安缆股份通过数据采集和监控系统,生产工艺数据的自动数据采集率达到了96%,能够对产品从原料到客户进行全流程监控,做到全流程可视化和可溯源化,实现了“透明制造”的生产管理模式。对数据开发和运用,使得企业在及时掌握生产信息的同时,还通过大数据分析,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和流程,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大大提高。

  顺应数字化转型发展新趋势,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不断打通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安缆股份先后获得安徽省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示范企业、安徽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安徽省数字化车间、安徽省智能工厂、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证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互联网+电缆”的数智化转型标杆。

  “近年来,天长市不断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制造业深度融合,加速制造业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以智能制造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省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已达32家。”天长市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俞登桃对记者说,下一步该市将以以点带面方式,营造浓厚的智能制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