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典型

奥运“氢能管家”点赞合肥“工业医生”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17 08:26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值此全国两会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重要时期,贵公司有效保障了装置稳定运行,为氢能供应保驾护航……”3月13日,合肥一家企业收到了一封来自北京的感谢信。

  此次北京冬奥会,留下了数不清的难忘瞬间。尤其是开幕式上,最后一棒的手持火炬转化为北京冬奥会主火炬,这是百年奥运史上从未有过的“微火”,注定会成为奥运史上的经典瞬间。

  让奥运圣火“氢舞飞扬”,保障能源供应是头等大事,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公司(以下简称“燕山石化”)在盛会期间,不仅承担着主火炬氢能保供任务,也是冬奥氢能源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和氢能保障第一责任单位,保障北京赛区85%以上的客运车用氢需求。历经数月奋战,燕山石化出色完成奥运氢能供应任务。

  为何给合肥企业发来感谢信?这还要从一则智能报警信息说起。

  3月1日凌晨4点24分,燕山石化炼油厂的设备主管熊宇正在值夜班,突然接到“容知日新远程诊断”智能报警信息。提示厂区内一台关键泵机20分钟内突发升温,已超100℃,是正常温度的近3倍。这台泵机为高温油泵,输送的介质是易燃物,如果持续运行,极可能发生泄漏继而引发火灾甚至爆炸。熊宇立即组织操作人员到现场切泵处理,时间是4时30分。从发现设备故障至停机处理,用时仅几分钟。“日常人工巡检中很难发现这类问题,这次多亏了数字化技术,对设备进行实时监控,才让设备万无一失。”熊宇告诉笔者。

  燕山石化点赞的是位于合肥高新区的安徽容知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家致力于设备智能运维的工业互联网企业。该企业打造的远程诊断平台,通过在工业设备上装一些传感器,不间断采集数据。后方平台对数据进行分析,一旦设备“健康”出现问题,平台会远程报警,确保设备安全。目前,容知日新已协助1300余家工业企业,建设了数字化设备运维系统,并对设备进行365天24小时的在线看护。

  “能为奥运能源供保出一份力,是我们莫大的光荣!这封感谢信也是对企业不断前行的鞭策。”容知日新董事长聂卫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