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典型

华铂科技:“含新量+含绿量”齐升催成再生铅领域“领头羊”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7-19 08:13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安徽华铂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成立,目前拥有1000余名员工,为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国家“城市矿产基地”——安徽阜阳界首高新区田营科技园的支柱企业。公司以废旧蓄电池的回收、加工为主导产业,主要产品有粗铅、电解铅、精铅、合金铅、ABS塑料等,年回收废旧电池、含铅废物120万吨,占居国内再生铅市场13%以上的市场份额,连续多年入选“安徽民营企业100强”“安徽省制造业综合50强”“安徽优秀民营企业”榜单,与天能集团、超威集团等国内各大电池生产龙头企业有密切合作,供货区域遍布全国各地,已成为全国生产规模最大、装备最强的再生铅加工企业之一。企业自成立以来,创下100余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2021年,公司产值超过140亿元,上缴税金4.09亿元,净盈利2亿余元,亩均税收达到106.6万元。  

  企业积极呼应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要求,聚焦资源再生产业,凭借技术创新优势,借助资本力量,厚植“亩均效益”意识,深耕再生铅回收利用领域,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

  创新工艺,核心技术成为行业标杆

  创新是一道乘法题,聚力答好这道题,就能乘出发展活力,乘出提质增效,乘出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加速度。

  作为国内领先的再生铅回收和生产企业,华铂科技从成立之日起就充分重视科技力量,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每年都拿出销售额的3%以上用于技术研发。近年来,获批安徽省新产品3项:“HB-1环保型铅锡合金”、“HB-环保型稀土合金”、“HB-M-5铅蓄电池用铅钙中合金”;安徽省科技成果登记18项,其中“再生铅高纯度节能环保冶炼工艺”、“铅酸蓄电池正极板栅用镧母合金及加工工艺”、“废旧铅酸蓄电池破碎壳节能清洗工艺”、“一种蓄电池极板切割装置”工艺等方面取得了技术性突破,有力地推进了绿色技术更新换代,实现了再生铅资源循环高端化、高值化利用。

  企业采用的预处理自动分选工艺,富氧侧吹熔池熔炼—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铅、冶炼尾气制取精制硫酸+离子液尾气脱硫系统、大极板立模浇铸电解生产线,低温熔铸生产系统、塑料改性生产线、超滤+反渗透+MVR水处理系统等,工艺装备水平达到或超过国际领先水平。

  企业始终坚持科技强企战略,积极引进科技人才,建立起一支100余人的高素质有色金属研发制造人才队伍,开展工艺创新。同时,善于借智借力,积极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模式,与中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省冶金研究所等国内重要的科研单位和高校建立合作,近5年来累计投入研发资金6亿多元。2019年,华铂科技“废旧铅蓄电池全组分清洁高效利用成套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示范项目”,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从成立之日起的短短8年时间,企业已获专利58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主持或参与制定了《再生铅和铅合金锭》《再生铅生产废水处理回用技术规范X再生铅废气处理技术规范》3项国家标准,发布《电解铅锭》《合金铅锭》等10项企业标准,自主研发了再生铅超大型富氧侧吹还原炉、铅栅低温熔铸系统等绿色关键技术,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技术标杆。

  绿色低碳,资源高效利用成为行业使命

  近年来,企业采用严格的环保控制体系,对废电池进行彻底分离,多次通过废旧蓄电池绿色处理及综合回收生产线技改提升,实现了全过程清洁生产。

  企业目前拥有先进水平的废旧蓄电池自动拆解线3条,可有效分选出破碎子系统处理后的各种重量、性质不同的物料,废水、废气、废渣可实现零排放,对环境无污染;拥有达国内先进水平的富氧侧吹炉3台,渣铅均在0.5%以下,远低于国标2%,环保效益十分突出;公司还自主开发了废旧蓄电池铅栅熔铸系统在耗能方面低于行业标准,铅综合回收率99.3%,整个生产过程在密闭、微负压状态下进行,无烟气泄漏,完全超过清洁生产要求的标准,通过对重点用能装备的环保技术改造,企业一年可节省50万元左右的能源消费。

  在华铂科技,“吃”进废旧铅蓄电池,“吐”出制造铅蓄电池所需的所有材料,在生产车间,技术工人设定数据输出指令后,工业机器人精准作业,废旧铅蓄电池进入上料通道后,经过拆解、分拣、冶炼、电解等工序,综合回收银、锡、锑、铜等稀贵金属,还能利用回收过程中的余热发电,三废处理低于业内标准,变成了崭新的蓄电池原材料。当1吨重的废旧铅蓄电池被投入再生铅回收生产线后,经过多道工序,近630公斤再生铅、100公斤硫酸、70公斤聚丙烯塑料“脱胎而出”,全部可以用于生产新的蓄电池,实现输入一个旧电池,经过绿色环保无害化处理,输出一个新电池。主材料铅的综合回收率在99.3%以上,资源综合利用率在99%以上,几乎把废旧电池“吃干榨尽”,这不仅让废旧电池环境污染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更是给电池生产企业提供了原材料,每年可以让100多万吨废旧铅酸电池在这里实现转化、“变废为宝”。

  围绕铅蓄电池回收利用,华铂科技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安徽省产业创新中心”、“安徽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安徽省华铂再生铅冶炼工艺创新工程实验室”、“安徽省企业技术中心”、“安徽省创新型企业”、“省标准化示范企业”、“安徽省诚信企业”、省级智能工厂等荣誉称号。

  集聚引领,打造资源再生产业发展高地

  传统的再生铅产业存在零散乱差等现象,企业规模不大,生产方式相对落后。如何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华铂科技按照市场逻辑,充分借助资本力量,与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进行资本重组,从之前的小作坊一跃成为科技含量高的安徽百强民营企业。2014年,上市公司南都电源以3.16亿元收购华铂科技51%的股权,2017年,又注入19.6亿元资金收购其余49%的股份,南都电源进入以后,公司发展迎来了新机遇,特别是对企业的设备工艺进行全面升级,实现了华丽转身。5年来,产值增加4倍多。目前,华铂科技废旧铅蓄电池年处理能力达120万吨,年产再生铅能力达60万吨,成为再生铅领域的行业标杆型企业。

  以华铂科技为龙头示范,如今在界首高新区田营科技园,理士、天能、超威、骆驼等电池行业知名企业、以及下游雅迪、爱玛、绿能等电动车生产企业纷纷与当地企业开展资本重组和业务合作,一方面促进了本地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小作坊式生产模式;另一方面,形成磁吸效应,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慕名而来,推动了资源再生产业全产业链集聚发展,形成了以华铂科技为核心、20余家企业为支撑的资源再生产业集群。

  未来,华铂科技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聚力创新转型、特色发展,为再生铅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