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典型

古井集团以数字化促减排降碳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17 08:0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生态正在成为主导中国当下乃至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对于酒业而言,生态是直接影响酿酒自然生态和微生态的关键因素。随着“双碳”理念深入人心,酒企也纷纷制定自己的“双碳”战略,践行生态保护责任。

  在古井集团的制造车间内,处处可见低碳减排举措,比如古井年份原浆的玻璃瓶,瓶身喷涂这一细节操作却隐藏着环保工艺。而在车间屋顶上安放着的光伏电站装置,更是赋能绿色生产。

  据了解,围绕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构建,古井集团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同时通过数字化流程再造,打造全自动立体发酵智能酿造车间、推进能源管理系统建设等,使数字化和智能化全流程赋能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未来,古井集团将建设成为绿色透明的智慧工厂。

  一瓶酒的减排降碳

  中国白酒是粮谷的极致转化,环境对白酒酿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酿酒业生产链足够长,贯穿一二三产业,碳足迹也很长,实现酒业绿色生态发展,每个环节都不容忽视。

  在古井集团龙瑞玻璃公司年份原浆酒瓶生产现场,一个个精致的酒瓶正整齐地从流水线上“浴火而生”。为解决瓶身喷涂产生的废气排放问题,龙瑞玻璃公司专门采购了VOCs气体治理设备德尔环保设备。设备的吸附风机将喷涂线喷室气体吸入脱附系统,利用脱附系统中的活性炭吸附废气,催化燃烧,废气达到环保要求才能排入大气。

  然而,在设备运行期间,吸附风机以固定频率70KW不间断运行,当生产线数量减少时,则会造成电力浪费。为解决这一问题,玻璃公司进行了数轮针对性实验,不断提高待机时间以达到节能的效果。目前脱附系统实验到每月运行10天、待机20天即可满足排放需求,较2021年月耗电量减少了一半以上。

  酿酒过程中能源消耗量大,煤炭和电力等尤为突出,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持续提高非化石能源占比,也成为古井贡酒实现绿色生产的重要一环。

  光伏电站作为新型能源电站具有建设周期短、绿色环保、装机容量大等特点,古井集团成品灌装车间的楼顶上就配备了光伏电站。目前,古井厂房上4.1兆瓦光伏电站在减排二氧化碳等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据悉,古井集团计划在现有光伏电站的基础上,建设更大装机规模的大型光伏电站。

  此外,古井集团还开展了采用磁悬浮风机等节能设备替代传统高能耗设备,对热电站脱硫除尘系统节能改造等十余项技改项目,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水平。同时积极推进能源循环利用工程,持续加大绿化种植面积,提高绿植固碳能力。

  数字化让节能更透明

  实现服务“双碳”战略与酒企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衔接,是酿酒行业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而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古井集团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优化用能结构,通过数字赋能让生产过程做到透明化,节能降碳的成果实现用数据说话。

  2019年,古井围绕公司“战略5.0”,以“数字化运营、移动化应用、场景化推广”为指导,通过数字化流程再造,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

  其中,在智能制造方面,目前已通过整体规划设计优化,从局部自动化改造进行突破,实现生产环节的信息化与智能化。其中,全自动立体发酵智能酿造车间内设备联网控制占90%,实现生产过程智能化管控,车间人均产能约为传统酿造车间的20倍;而在灌装环节,实现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后,能够解决隐形码采集、工单切换、缓冲空间不足等难点问题,灌装车间智能化水平提升40%,产线速度提升一半以上,效率提升2.27倍。

  据介绍,古井集团将持续推进能源管理系统建设,逐步打破数据壁垒,将生产运营数据、设备数据、能源数据从线下转变为线上,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及能源使用效率。

  将打造绿色透明智慧工厂

  在全球“双碳”大背景下,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已成为产业永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日前表示,“双碳”战略必将是酒业发展的核心战略。这不仅是经济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的起点,更是人类站在一个更高纬度上,从保护生态出发,倒逼科技进步向更高目标跨越的必然。

  古井集团也深知,“双碳”目标的实现与“自然生态和酿酒微生态”的表达高度契合,是酒业未来实现永续发展的明确方向,推动实现“双碳”目标也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必答题。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围绕“酒类的低碳生态酿造”提出建议,包括鼓励酒类企业及时制定和实施行动计划,优化用能结构,降低能耗,保护产区生态,努力打造“零碳酒企”,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等。

  事实上,近几年,古井集团也不断围绕建设“零碳酒企”持续发力。尤其是在推进智能园区建设中,将绿色元素融入到智能制造体系中,同时也将数字化、智能化运用到生产制造全环节。

  2020年古井投资近90亿元实施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计划利用5年时间完成产品结构优化、现代智能园区建设等。2021年,古井数字化建设成果入选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古井集团还将借助现代技术手段,继续以智能制造、绿色酿造为核心,搭建白酒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古井“5G+工业 ,互联网”灯塔工厂。此外,在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废弃物合规处置的大前提下,还将探索酿酒副产物综合利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提升新型能源比例。

  古井集团将体现“数智”魅力。古井集团方面表示,将通过持续开展节能技改、强化节能分析与考核,进一步提高公司能源利用效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未来建设成为绿色透明的智慧工厂,逐步将公司打造成“绿色、低碳、经济、高效”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