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典型

圣戈班管道系统有限公司凭“智造”树标杆

信息来源:马鞍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28 09:09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马鞍山市慈湖高新区化工路1号,是圣戈班管道系统有限公司的所在地。

  1997年,圣戈班穆松桥合资项目落地马鞍山,以一条3万吨的铸管生产线,从这片土地出发,百年穆松桥品牌进军中国球墨铸铁管道市场。

  时至今日,该项目成为集烧结、高炉、铸管、管件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化工厂,年产铁水40万吨、管道和管件30万吨,荣获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国家级绿色工厂、安徽省制造业百强企业、安徽省智能工厂、马鞍山市智能制造标杆工厂等称号……“标杆”实至名归。

  奥秘在哪里?公司董事长邵先德说:“质量先行、创新引领,我们矢志不渝、笃行不怠。”

  走进生产车间,热浪扑面而来。只见熔炼球化、离心铸型、涂衬精整……一炉炉沸腾的铁水转眼间变成一根根火红的铸管,穿梭于各个工艺环节间,如行云流水般顺畅。 

  “得益于先进的全自动离心铸管线技术,整条生产线的工序更加精细合理,自动化程度更高,衔接连续性更强,生产节奏更加协调,已成为世界上效率最高的铸管生产线之一。”邵先德说。

  承续传统荣光,开启技术新篇。近年来,圣戈班积极围绕“智能”“绿色”两大主题,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改力度,加快推动公司数字化、绿色化转型。2021年,圣戈班与赛迪研究院签订智能制造诊断协议,邀请11位专家为企业量身定制具体、科学、可行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智改数转”先行一步。2022年,圣戈班投资8700万元,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高炉富氧喷吹、新铸铁机、新环氧线等技术改造,“提质增效”再上台阶。

  现如今,工业互联网、5G智慧安全、管道工厂数字孪生、无人管理驾驶舱等颇有创新和特色,智能制造树起标杆;工业固废实现100%循环利用,水基涂层从源头控制污染,绿色工厂鸟语花香;研发出的直饮水丝铠密封涂层管道质量更高,高铝耐腐蚀的污水管道适销对路,优质产品销路翻翻。“2022年,公司产值达27亿元,销售额历史性地突破了30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3%。”邵先德说。

  “今年马鞍山市、慈湖高新区‘新春第一会’,对制造业的重视和支持是空前的,对企业的培育是真心的,让我们充满了信心和干劲。”邵先德表示,春节以来,生产车间开足马力,加班加点不停工;公司高管脚步不停,国内国外抢订单。“2月过半公司产量已超1月,内销外贸也全线上升,实现产销两旺。”

  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邵先德表示,圣戈班穆松桥一定可以做得更好。他介绍,2023年,公司将围绕球墨铸铁管,重点研发新的接口形式、新的防腐解决方案、新的应用场景,把更高质量的球墨铸铁管推向市场,特别是直饮水优质管道、雨污分流管道、免开挖管道;继续做好节能减排工作,计划投资4000万进行脱硫脱硝等技术改造项目,进一步数字建模、数字挖掘,部署IoT工业互联网,优化公司能源结构,在保证产品质量前提下进一步优化成本、提高效率,提高客户服务水平。“我们将聚焦新目标、展现新作为、打造新标杆,为马鞍山市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贡献穆松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