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信息

宝武马钢集团为成为“世界优特钢领域引领者”而奋斗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24 08:12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把握机遇顺势而上

  1964年,我国第一个辗钢整体车轮轧制成功;1987年,我国第一条高速线材轧机建成投产;1993年,“中国钢铁第一股”马钢A+H股成功上市;1998年,我国第一条热轧H型钢生产线建成投产;2017年,我国第一条重型H型钢生产线开工建设……

  8月19日下午,走进中国宝武马钢集团展厅,展板上一连串的“第一”映入记者眼帘。在60多年的艰苦创业中,这家老国企创造了辉煌业绩。

  中国宝武马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尧,谈起上午总书记与自己的交谈,仍然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展厅时,我们大家都很激动。我向总书记介绍了马钢的历史,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还介绍了展厅展示的重点产品。我在介绍的时候,感到非常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发生以来,马钢克服困难,率先复工复产,上半年产量和营收同比实现“双升”。

  去年9月,中国宝武与马钢集团实施战略重组。这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更好地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实施重组后,中国宝武马钢集团的新定位是中国宝武“优特钢精品生产基地”,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发展质量有了进一步提升。国企改革激发活力。今年上半年,中国宝武马钢集团营业收入达479.3亿元,同比增长5.1%。

  “总书记肯定了企业的发展,也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抓好落实,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中国宝武的目标是成为全球钢铁业的引领者,我们觉得使命光荣。作为中国宝武‘优特钢精品生产基地’,我们要做世界优特钢领域的引领者。”魏尧说。

加强新材料新技术开发,适应高端制造发展需要

  8月19日下午1时半,记者走进中国宝武马钢集团优质合金棒材车间,依次经过加热炉、粗轧机、中轧机等生产设备。智能化的生产车间里,各类机器有序运转。

  “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优质合金棒材车间,我向总书记介绍了生产线的设备情况,这条生产线90%的设备实现了国产化。”中国宝武马钢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丁毅告诉记者。

  记者来到生产线的1号操作室,只见4名现场操作人员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上的各种参数。玻璃墙的上方,悬挂着数个屏幕,实时监控生产线各重点部位运行情况。“在这里,一个班4个人,可以实现全程‘一键式’轧钢,生产现场无人化、少人化,生产更有效率,更加安全。”丁毅说。

  近年来,中国宝武马钢集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构建了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致力打造“高速轮轴、高档板带、精品长材”三大系列产品,在高速重载车轮、大功率机车轮、海洋石油平台用钢等制造关键技术上,形成了独特技术和核心自主知识产权;车轮和H型钢产品获得“中国名牌”称号。历经10年持续发展,中国宝武马钢股份特钢公司已累计开发1150个钢种,拥有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能源核心装备、汽车关键零部件、高端制造用特殊钢等独具特色的四大系列产品。其中,优质合金棒材生产线自2018年9月投产以来,已成功开发了铁路和汽车弹簧钢、高端制造齿轮钢、高端轴承钢等钢种,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钢铁是工业的粮食,钢铁材料强,国家装备能力就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强新材料新技术研发,开发生产更多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

  “总书记这次到马钢来,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也增强了我们‘钢铁报国’的信心。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加强创新研发,开发出更多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把制造业水平提高得更快一些,以适应我国快速发展的需要。”丁毅说。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做大做强钢铁企业

  在优质合金棒材车间1号操作室,工龄3年的轧机调整工宛佳旺,向记者讲述了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来时的场景。

  “总书记和我交谈的时候,非常平易近人,我一点也不紧张。”宛佳旺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向宛佳旺询问了车间现场生产情况和他的个人情况,他一一回答。“总书记希望我们再接再厉,争取做出更好的钢材,又鼓励我们年轻人要努力成为生产线上的后备力量,令我非常感动。”宛佳旺表示,今后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立足本职工作,学好各项技术,为国家建设提供更好的钢材。

  8月19日上午,在优质合金棒材车间外,200多名中国宝武马钢集团劳动模范、工人代表,欢迎习近平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模范是共和国的功臣,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全国劳模、中国宝武马钢集团矿山工匠基地负责人卜维平,站在欢迎队伍的第一排。“能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心里十分激动,难以平静。”卜维平说,“总书记提到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作为全国劳模,我有义务立足岗位,为企业创新创效而努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接下来,我要迅速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传达给身边的同事,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大做强钢铁企业努力工作、忘我工作。”

  全国劳模、中国宝武马钢集团退休职工查全良,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想总书记的讲话,他心情十分激动:“‘劳模精神’归根结底就是‘认真’二字。劳动者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都要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干好本职工作。”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宝武马钢集团冷轧总厂首席技师王庆告诉记者:“目前钢铁行业正朝着智慧制造、智能制造、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本职岗位上不断创新,不惧困难,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