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信息

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点亮安徽省首座“灯塔工厂”

信息来源:合肥经开区 发布时间:2020-09-21 08:36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9月14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了新一轮全球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名单,位于国家级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光荣登榜!实现安徽省“灯塔工厂”零的突破!合肥工业园作为联合利华全球第二座、国内第一座灯塔工厂,标志着联合利华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拔得头筹,率先实现了从“制造”到“可持续智造”的突破性跨越,也为经开智造挥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何为灯塔工厂?

  “灯塔工厂”(Lighthouse Network),是由世界经济论坛(WEF)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 4.0”的示范者。它的评判标准包括是否拥有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所有必备特征,具体包括自动化、工业物联网(IIOT)、数字化、大数据分析、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技术。
  “灯塔工厂”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风向标。这些工厂变革了传统企业的生产系统,打造具有颠覆潜力的新型商业模式,催生了新的经济价值。这些领先者的经验,可成为制造企业的指路明灯,展示如何从数字化中挖掘新的价值,包括大幅提升生产效率、产品质量,提高敏捷度和灵活性,加快新品上市速度,提升大规模产品个性定制化水平等,以及最大程度优化客户体验。
  全球灯塔网络目前共有54家灯塔工厂。作为一个开拓、复制和推广创新的平台,该网络为跨企业学习与协作创造机会,并为全球制造业社区设定新基准。社区致力于分享和学习最佳实践,为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提供支持,并帮助其他制造商部署技术,采用可持续发展实践以及实现劳动力结构转型升级。

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探秘

  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自2002年建立至今,已发展成为联合利华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力士、旁士、清扬、夏士莲、多芬、凡士林、凌仕、舒耐、奥妙、中华、金纺、立顿、晶杰、卫宝等品牌的日化产品和茶叶等食品,成为联合利华中国乃至亚太区家庭及个人护理用品类别的战略性生产基地。其生产的产品不仅供应中国市场,还出口14个海外市场。目前,该基地的智能化水平已达90%,是行业领先的“可持续智造”生产基地。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商业的飞速发展,供应链也在不断优化升级。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不断引入各项创新技术和智能设备,打通了从上游供应商到客户的全生态链,实现了端到端价值的提升,从而更好地服务消费者。目前,在工业园内已经可以实现真正的“一个平台”高效管理。通过一个覆盖供应链全流程各环节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实时跟进线上消费者反馈、生产状况、设施状态、物流运输信息等,并做出即时反应和决策,让供应链在企业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联合利华合肥工业园“四个第一”

  全球行业内第一家拉动式自动补料系统
  合肥工业园自主开发的灌装线拉动式自动补料系统,集自主导航叉车(AGV)、卓越制造管理系统(MES)、自动叫料系统(Call-off System)、条形码系统(Barcode System)、工业物联网(IIOT)、5G等一系列高科技、快响应的智能平台和系统于一体,可基于不同设备间的数据采集,实现实时信息交换,并通过“生产控制中枢”将补货指令实时给到AGV进行精准、及时地取货送货,从而代替传统人工物料搬运工作。通过此项创新,实现了“供应商运送原料”到“进入生产线开始生产”的全程无缝对接。更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利华还将传统“纸箱”包装改为了可反复使用的“大袋”包装,帮助每年节省60万个包装纸箱,相当于2万棵大树。

  全球行业内第一家灌装包装车间“黑灯工厂”
“黑灯工厂”,顾名思义,即使关掉灯,工厂亦可正常运行。合肥工业园“黑灯工厂”,依托于预防性维护、过程质量控制(SPC)及3D打印等先进技术,实现生产线的理瓶、灌装、包装和码垛等环节的全自动运行,全程都无需人工干预。想象一下,这些智能“小家伙”在“黑灯工厂”里忙碌、却有序地工作身影,别有一番风情!通过对“黑灯工厂”的布局,合肥工业园设备综合效率提升了30%。

  全球行业内第一家智能优化 AI安全观察系统
  在合肥工业园,企业利用智能AI技术,实时监管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从而大大提升了工厂的安全生产系数。在人脸识别系统、云计算、5G等综合技术的“保驾护航”,可以实时发现不安全行为和不安全状态,并实时发出提醒、记录及推送,大大地提高了问题整改速度。目前,AI观察在工厂内已实现高风险区域100%覆盖。安全数据收集和分析时间减少了92%。

  中国行业内第一家全自动柔性生产线
  在数字化商业时代下,为了及时满足了订单的多品种、多瓶型、小批量的需求特点,联合利华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创新推出了国内日化行业内的第一条“万能”柔性生产线。运用一键式视觉识别机器人、零切换的跟随式灌装机和3D“万能”切换件等黑科技,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不同规格、不同品种产线之间的快速切换,为定制化、个性化市场需求提供了生产端的保障。得益于柔性化生产技术,企业的反应速度得到了很大提升,原来紧急订单需要耗费2到3天才能安排生产,现在仅需2小时就能完成转产。

  面对在中国建立的第一座灯塔工厂,联合利华北亚区供应链副总裁韩君芳表示:“此次能在全球众多工厂中被认可,入选‘灯塔工厂’,我们感到非常自豪。合肥工业园作为一个近20年历史、不算‘年轻’的工业基地,一步步实现端到端的数字化,形成柔性化制造、智能制造等优势,这些充分展现了我们的信念:我们要持续优化供应链,协助联合利华成为反应迅速、成本经济且完全数字化的公司,兑现长远而卓越的价值。”
  未来,联合利华将持续从数字化供应链中挖掘新价值,为“可持续智造”树立典范,同时,联合更多“灯塔工厂”,共同助力全球工业在转型十字路口顺利走上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