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信息

宝武马钢“虎虎生威”开新局 “绿智赋能”添动力

信息来源:马鞍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07 07:56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钢花飞舞,炉台飞虹,轧机轰鸣……走进宝武马钢生产车间,智能化、自动化、机械化设备一应俱全,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工人们正奋战在岗位上,开足马力抓生产、赶订单。

  在机声隆隆的生产现场,在技术研发的攻关战场,处处镌刻着马钢人的足印,处处浸染着马钢人的汗水。一个个技术的突破催人奋进,一串串喜人的数据彰显成绩,宝武马钢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铸大国重器,挺民族脊梁,唱响钢铁报国强音。

  今年1-2月总计铁水产量超25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35%;产线屡创日产新高,冷轧12条产线先后19次破日产纪录;多项产品“重拳出击”,车轮三线轧制车轮超9000吨,车轮热轧总量突破1.9万吨,马钢车轮正在为中国高铁穿上“国产跑鞋”;重型H型钢产线成材率再创历史新高,5个新规格产品一次开发成功;生产效率进步明显,煤比提升9.6%;新产品开发取得佳绩,新开发汽车板20万吨,彩涂0.8万吨,轮轴1.2万吨……

  进入2022年,宝武马钢跑出了发展“加速度”,各分厂、产线捷报频传,科技创新突破不断,实现了虎年“开门红”,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从这个生机盎然的春天出发,一个后劲十足大而强的新马钢正在新征程的道路上疾蹄而步稳。

  铆足“虎”劲 全力冲刺“开门红”

  作业区内,一字排开的自动化设备正开足马力按流程运转;作业区外,满载钢铁的重型卡车整装待发……

  近日,置身宝武马钢四钢轧总厂,机声隆隆、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令人倍感振奋。

  “今年伊始,产销两旺,形势喜人,现在正是铆足‘虎’劲开新局的关键时刻,必须要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在现场进行安全检查的四钢轧生产安全室主任冯胤明告诉记者,得益于保供有力订单充足以及钢轧智控一体化的强势赋能,新年伊始,四钢轧总厂炼钢、热轧生产数据突破、指标攀升,三座转炉每个月有20天日产超过90炉,其中更有两天连续突破100炉,创下多项纪录。今年首月,炼钢产量突破85万吨大关,位居宝武同类型炼钢产线首位;热轧产量超53万吨,名列宝武同类型热轧产线第二位。

  “火力全开”的四钢轧总厂是宝武马钢新年奋勇争先开新局,赢得“开门红”的一个生动缩影。

  今年以来,马钢拉高标杆、争创一流,多项生产经营指标创新高。1月份公司实际铁水成本2831元,在宝武10家基地首次排名第一,铁水产量突破44000吨、A号高炉突破10000吨,双创历史新高;冷轧总厂多条产线接连打破日产、月产纪录,跑出了生产“加速度”的同时,重点产品实现了“瓶颈”突破——镀锌汽车外板综合成材率迈上新台阶,以90.31%的成绩成功跨入宝武梯队前列;今年1月31日至2月6日,运输部共完成铁水跨区调运82趟、164罐、近5万吨,铁路到达原燃料和成品运输约23.3万吨,累计完成水运卸船总运量53.7万吨,圆满完成春节长假期间各项运输任务;能源系统单位强化标准作业,保证了各主线单位原燃材料和水、电、风、气等能源介质及时供应……

  进入3月,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马钢生产经营带来了巨大挑战。炉台火热,钢坯火红,生产一线亦是战“疫”前线。面对挑战,马钢一方面狠抓疫情防控和职工安全,牢牢筑起抵御疫情、确保“零输入”的强大防线;另一方面审时度势、高效决策,立即组织各单位采取有针对性措施保产应急,确保生产稳定顺行,打响了一场超常规的钢铁战“疫”。

  目前,宝武马钢疫情防控总体受控,产线生产稳定顺行,各项重点建设工程有序推进。战鼓铮铮催人进,首季“开门红”的战鼓已经擂响,马钢正以虎步奔腾之势,紧盯全年生产目标,谱写新篇章。

  “智”享未来 创新赋能“科技蓝”

  “截至3月22日,我们已经提前超额完成3月份全月的生产目标,现在产线刚刚进入历时27天从筹建到投产以来的第一次中修,对设备进行检修保养,为后面更好地完成79.6万吨的全年目标做好准备。”马钢长材事业部重型H型钢分厂作业长李军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以来产线捷报频传,累计生产成品材6.44万吨,创投产以来月产新高,盈利2026万元,首次扭亏为盈,实现了产量效益双突破。

  重型H型钢作为当之无愧的“大国重器”,也是马钢倾力投注的拳头产品,这条2020年4月建成投产的生产线,是世界第五条、国内第一条重型H型钢生产线,对于马钢的战略发展意义非凡。

  “公司上下都十分关注我们产线的发展,在引入智慧管控、自动化操作模式后,生产效率突飞猛进,产品质量也得到显著提高,2月份成材率达到了历史最高的91.8%。”李军介绍道。

  “火力全开”的重型H型钢生产现场机械臂翻飞,火红的钢铁在传送带上逐一轧制。作为长材“工业大脑”的智控中心里,工作人员坐在屏幕前有条不紊地下达操作指令。

  数字化、智能化与钢铁生产的深度融合,催生了一系列“化学反应”,技术突破的“智变”正在带动生产效率发生“质变”。

  “现在每周召开精益管理会,看见身边生产操作、设备的一些小问题拿出手机拍照记录上传到‘马钢精益通’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就连平时不怎么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员工,现在都能熟练操作。”在马钢生产一线,每一名职工的手机上都下载注册着同一个APP——“马钢精益通”,这是马钢追求极致高效、精益管理的创举。

  3月21日12:00,“马钢精益通2.2版”正式升级上线,标志着马钢以智慧赋能、机制推动助力精益管理水平再次提升。马钢依托“马钢精益通”搭建了一个“让经验分享、让知识流动”的平台,在全公司推广和分享,营造了“人人创效、事事精益、处处改善”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马钢职工通过“马钢精益通”献计数已突破10万条。

  放眼整个马钢厂区,越来越多的在线远程无人操作,越来越多的智慧应用,彻底颠覆了人们对钢铁行业的传统印象,耀眼的“科技蓝”正与鲜艳的炉火碰撞出新的火花。

  2022年,马钢将从“点、线、面”维度,提升全要素生产效率,坚持智慧赋能,迈向跨产业、跨空间、跨人机界面的互通融合的智慧制造2.0阶段。

  “三治四化” 绘就底色“生态绿”

  205国道边,马钢新1号门前,“钢铁让城市更美丽”的标语在初春暖阳的照耀下格外亮眼。由此沿着宽阔整洁的道路进入厂区,景致错落,绿意青葱,“迎宾园”、“敬业园”、“拼搏园”等六个各具特色的园林景观交相辉映,高炉烟囱都穿上了“新衣”,与蓝天白云融为一体……满目所见皆风景,“花园”工厂雏形已现。

  既要“虎”力全开夺取生产开门“红”,也要厂区开门见“绿”。“花园”工厂的颜值蝶变,背后离不开马钢绘就“绿色”发展底色的坚持。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把马钢厂区按照AAA级景区的标准来打造,计划再投入大约11个亿、20个项目,力争在2022年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让马钢具备申报A级企业的条件。”马钢能环部首席工程师程黄根介绍道,今年一二月份马钢污染物减排效果十分显著,多项重要指标与2020年同期相比,削减量基本上可以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

  今年以来,马钢积极主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聚焦绿色发展、智慧制造,以“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为抓手,加快“治气、治水、治固”的“三治”工作,全方位开展“洁化、绿化、美化、文化”的“四化”行动,全面提升本质化生态环保水平,积极探索“双碳”时代和“数智”时代下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截至目前,马钢共推进实施166个“三治”项目,合计投资80亿元,已完成149项。其中废气超低排项目106项,总投资62.8亿元;废水零排放项目38个,总投资12.23亿元,工业废水比2019年底下降36%;先后投资4.94亿元推进实施危废暂存库及铁质筒利用工程等22个固废不出厂项目。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按照项目任务清单逐项推进,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统筹推动产品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等优化,让马钢打响‘开门红’的同时也守住‘生态绿’,以低碳转型引领高质量发展。”程黄根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