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信息

科大先研院研发工业企业高精度碳排放在线实时监测系统成功应用

信息来源:合肥新闻频道 发布时间:2022-04-19 08:28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日前,由中国科大先研院研发团队研发的工业企业高精度碳排放在线实时监测系统,在皖能马鞍山发电厂成功应用。这是我省火电行业首套碳排放监测系统,其自主研发的核心仪器仪表也摆脱了对国外技术的依赖。

  火电企业是碳排放“大户”之一。对排放量和排放数据进行监测,可以直观地反映出煤炭燃烧效率,也可以帮助企业了解生产运行状况。

  中国科大先研院研发团队研发的这套工业企业高精度碳排放在线实时监测系统,通过实时地对烟道里的烟气进行抽取,在进行除尘、除湿等预处理后,将烟气送入气体分析仪进行分析。“得到精确的二氧化碳浓度。”合肥中科上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鲲介绍。

  这套监测系统,由核心监测设备和数据监管平台构成。其中,核心监测设备由团队自主研发,其性能优于进口设备,且研发周期短、成本更低。

  根据计划,相关研究团队还将持续开发,力争在提高碳排放数据监测效率的同时,深挖数据价值,指导企业实际生产。

  2019年,中国科大博士生李鲲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大先研院从事大气污染监测设备与监管平台的研制开发。先研院的技术经理人团队,帮助成立了合肥中科上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并助力企业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目前,通过中国科大先研院科技成果作价入股转化成立的企业,累计达20家,涉及微电子、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到七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