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信息

宝武马钢:抢占发展“智”高点 提升核心竞争力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2-11-14 08:21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9月13日,在宝武马钢智园炼铁集控中心,通过一块块屏幕上实时滚动的数据和监控画面,现场生产情况一目了然,生产指令也从集控中心精准下达到各个生产作业区,实现了 “远程”“在线”炼铁。

  自2019年9月19日加入中国宝武以来,马钢集团围绕“四个一律”,即现场操控室一律集中、操作岗位一律采用机器人、运维监测一律远程、服务环节一律上线打造智慧制造1.0版,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手段,加快打造以“三跨融合”(即跨产业、跨空间、跨界面)为特征的智慧制造2.0版,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宝武马钢智园炼铁集控中心建成于2020年,颠覆了以钢铁行业为代表的制造业的传统印象。2020年也是宝武马钢智慧制造元年,围绕全流程、全工序、全要素、全集成,宝武马钢建立了高效协同的管控机制,提升现场自动化水平与智能装备应用;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5G、AI等新技术应用,将传统冶炼单元转型为装上“智慧芯”的钢铁自动化制造单元,全力打造钢铁行业示范引领的智慧工厂。一个生动的注脚就是,相继建成投用了运营管控中心、炼铁智控中心、四钢轧炼钢智控中心、热轧智控中心、冷轧智控中心等智能制造一期项目,通过这些优秀实践,形成智慧制造架构体系,取得一批经验成果。其中,5G智慧料场被评为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示范项目。2021年4月召开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宝武马钢《以“智”描绘马钢智能工厂新蓝图》获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最佳解决方案。

  2022年,宝武马钢以工艺、装备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加快推进智慧制造2.0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和应用,强化并深挖智慧制造成果背后的内涵,从“业务驱动”转向“数智驱动”,铸就数智化环境下的可持续竞争优势,推动自身智慧制造水平再提升,助力信息高科技发展。热轧双线双智控中心,实现了热轧生产高度自动化和高效协同化,是全国首家双线双智控指挥中心;马钢高炉远程技术支撑平台,打破了基地与基地间空间与距离的隔阂;长江钢铁智慧制造及整体信息化项目顺利上线运行。

  宝武马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宝武马钢智慧制造在集成的基础上,将探索系统提升、智慧赋能、引领变革、标准示范的传统长流程钢铁企业智慧升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