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企业发展信息

一季度营收大增 江淮汽车高质量发展韧性显现

信息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时间:2023-05-22 08:57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今年以来,国内整体汽车市场表现不及预期。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1万辆和607.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3%和6.7%,较同期小幅下滑。

  近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江淮汽车累计销售13.84万辆,同比增长6.97%;实现营业收入107.69亿元,同比增长10.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亿元,全面达成一季度高质量 “开门红”。

  在此背景下,江淮汽车依然能够取得高质量 “开门红”,得益于其持续的转型升级,聚焦自主发展,深化开放合作,不断扩大高质量“朋友圈”,呈现出科技、绿色、活力的向上之势。

  销量逆势增长 增幅超自主品牌整体平均水平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累计销量实现逆势增长,同比上涨3.8%,实现了50%的市场占有率。作为自主品牌的一员,江淮汽车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6.97%,在实现逆势增长的同时,增幅也优于自主品牌整体平均水平。

  在乘用车领域,2023年一季度,江淮汽车销售7.86万辆,同比增长21.06%。其中,基本型乘用车 (轿车)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超400%。2月下旬,江淮汽车举行阿联酋万台乘用车交车仪式,不仅标志着江淮汽车乘用车出口业务在阿联酋乃至整个海湾地区取得了又一关键突破,也为江淮汽车后续 “加速”出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商用车领域,江淮汽车销售5.96万辆,销量实现 “由负转正”,连续两个月同比正增长。其中,在轻型商用车领域,江淮1卡布局“燃油+纯电+混动”三驾马车,打破传统轻卡行业燃油+纯电的布局,打造混动专用平台,开启新能源时代。江淮1卡全球首款搭载PS功率分流混动技术,续航超1000公里的绿牌自动挡轻卡——混动1号骏铃聚宝盆已于3月正式上市,标志着轻卡行业的混动技术已成功突破;在2022年焕新发布的威铃品牌,2023年一季度也实现了销量同比增长95.2%的成绩。

  此外,江淮汽车的重型商用车也已形成纯电、混动、燃料电池并举的产品布局,并在整体行业应用场景解决方案上进行重点突破,实现了纯电动重卡批量销售,不断建立属于江淮重卡的品牌特色。

  在皮卡市场,一季度,江淮皮卡全球累计销售1.4万辆,同比增长18%,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悍途在高端柴油MT细分市场的市占率扩大到40%,再创新高。

  构建 “智能江汽”做强做优做大自主品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近年来,江淮汽车坚持 “以创新为主线”的企业发展战略与 “聚力发展智能汽车与智能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持续加大在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等方面的建设和研发投入,2023年一季度,江淮汽车研发费用投入3.70亿元,同比增长25.37%,强化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加速构建 “智能江汽”做强做优做大自主品牌。

  在智能汽车研发方面,2015年江淮汽车就组建了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专注于智能网联技术研究、产品开发、人才培养。目前,凭借自主研发创新,江淮汽车在自动驾驶、车联网、卫星导航、5G应用等智能网联领域构建了行业领跑优势。其中,江淮汽车系统打造的 “汽车智能网联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是国内第一个被CNAS认可的智能网联领域实验室。同时,江淮汽车以战略合作为触角,深度链接大众、蔚来、华为、科大讯飞、地平线等头部企业,打造了智能汽车高质量 “朋友圈”。

  在智能技术平台上面,江淮汽车围绕新能源、MPV,分别打造DI、MUSE两大平台,与已经发布的MIS智能架构,共同构建乘用车智能技术平台矩阵。其中,DI平台根植于江淮汽车新能源近20年的产业探索,进化出更安全、更高效、更自由、更易驾四大领先优势,重新定义了纯电A级车。

  除了产品端的技术创新,江淮汽车把握全球工业4.0时代下的变革契机,将智能技术融入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江淮汽车构建了J-MES智能制造系统架构,实现智造现场 “人-机-料-法-环-测”的广泛互联和感知,支撑生产过程全流程的智能化管控。其中,江淮1卡世界级生产制造基地,是世界最高标准的全球轻卡智能制造工厂,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制造、敏捷制造于一体,总装车间智能排产率100%、关键设备数字化应用率100%。

  开放合作硕果累 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作为中国最早 “走出去”的车企之一,江淮汽车积极落实国家 “走出去”战略与 “一带一路”倡议,持续耕耘海外业务,以领先的智能水平赋能产品力提升,让中国智能汽车走向世界舞台,同时通过开放合作引进全球优质造车资源,为中国品牌出海贡献力量,走出了一条具有江淮汽车特色的国际化道路。

  2022年,江淮汽车实现海外出口11.46万辆,同比增长55.88%,高于行业整体水平。今年以来,江淮汽车海外业务延续向上走势,一季度实现出口4.62万辆,同比增长97.10%

  主销产品方面,江淮汽车中高端轻卡连续多年位列出口第一位,SUV及轿车销量规模及占比持续攀升,新能源汽车成功登陆法国、西班牙、挪威等欧洲8国,并在巴西、墨西哥等拉美市场牵手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客户。

  目前,在新能源领域,江淮汽车作为一个覆盖全系新能源汽车产品出口的中国品牌,正以更加自信姿态,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进一步释放创新和增长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江淮汽车在大力发展自主的同时,继续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围绕汽车主业关键核心能力进行全产业链战略布局,不断扩大高质量 “朋友圈”。

  目前,江淮汽车与大众、蔚来的战略合作正在持续深化。其中,大众安徽研发中心三期及零部件产业园建设按计划推进,首台预量产车型顺利下线,大众安徽智慧物流项目也已正式启动;与蔚来已累计合作交付超30万辆,实现千亿产值,双方资本层面的合作也在积极探索,江淮汽车近期成立的控股子公司钇威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就有蔚来资本的参与。

  与此同时,江淮汽车也在继续深化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领域的合资合作布局,加快弗迪电池合资项目落地,强化中科创达等合作伙伴的作用发挥,进一步强化在软件技术、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和应用。

  一季度大幅度跑赢大盘的优异成绩单,是江淮汽车转型发展阶段性成果的有力展现。接下来,在全新品牌战略的引领下,相信江淮汽车能够不断谱写新时代汽车产业智能发展新篇章,以持续向新向上的发展业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