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省内经信要闻

一季度全省经济平稳开局 稳中有进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1 08:07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频发带来的多重考验,我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经济平稳开局、稳中有进,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4月20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通报了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我省生产总值10347.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

  在三次产业中,农业生产形势稳定,第一产业增加值450.6亿元,增长9.2%;工业生产总体平稳,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增长,第二产业增加值4215.8亿元,增长6.3%;服务业稳定恢复,新兴服务业增势较好,第三产业增加值5681.3亿元,增长4%。

  在我省一季度三次产业发展数据中,有不少亮点,稳增长的政策举措成效明显。比如大项目的贡献比较突出,一季度全省制造业项目中,10亿元以上项目336个、同比增加33个,完成投资增长52.5%,对制造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58.3%,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增长93.1%。

  此外,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一季度,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7.4万户,增长13.5%,新入库“四上”企业5502户,其中工业企业2314户,为2013年以来同期新高。

  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高技术制造业贡献突出。全省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产值分别增长29.9%、21.2%和20.2%。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快于规上工业11.9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贡献率为31.1%、同比提升12.4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一季度,我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保持了较快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43.7%和10.4%。

  支撑我省投资增长的积极因素有哪些?省统计局副局长肖志颖分析,从投资领域看,制造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引领增长,从投资项目看,新开工和大项目支撑有力,从投资主体看,占全部投资比重超6成的民间投资较快增长。“比如,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长20.4%,对全部投资的增长贡献率达49.4%。此外,我省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长10.1%,高于去年同期两年平均6.1个百分点。”肖志颖介绍。

  在消费和外贸方面,也保持了较快增速。一季度,我省货物进出口总额1732.9亿元,同比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17亿元,在限额以上商贸单位零售额中,新能源汽车增长4.6倍,智能手机增长1.3倍,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长3.3倍。

  财政收入和居民收入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据统计,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08.9亿元,同比增长17.3%;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12元,同比名义增长7%。

  一季度,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同比上涨1.3%,其中3月份上涨1.7%,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的主要是鲜菜和鲜果等。

  “从市场价格运行的自身规律和历史经验看,这样的涨幅总体是平稳的。”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二级巡视员杨新龙分析,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但是,价格涨跌幅度是可控的。一方面,我省保持物价平稳的基础稳固,农业生产形势好,“米袋子”充实,“菜篮子”丰富,人民生活保障有余;另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供稳价措施有力。

  “综合来看,一季度全省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肖志颖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做好保供稳价,全力助企纾困,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