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首页资讯 > 省内经信要闻

民营经济攻坚克难增动能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05 08:04 浏览: 字体:【  双击自动滚屏
  规模总量扩张,贡献持续提升

  每年三四月,是上市公司上一年业绩的密集披露期。近期,我省多家民营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处于新兴产业的数家企业,业绩均表现不俗:科大讯飞去年营业收入超过183亿元,同比增长40.61%;华米去年营收62.5亿元,自有品牌出货量增长近六成,贡献了超过一半的毛利润;欧普康视去年营收12.95亿元,同比增长48.74%;美亚光电去年营收18.13亿元,同比增长21.18%。

  民营上市公司的业绩,折射出民营经济的发展态势。面对疫情和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等不利影响,我省采取诸多强有力的措施激发活力、纾困解难,民营经济爬坡过坎、顶压前行,规模总量进一步扩张。去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6万亿元,同比增长8.7%,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60.8%,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3.5%。

  市场主体的数量和质量,是评价一个地方市场活力、营商环境和发展后劲的关键指标。召开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万人大会,表彰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出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计划,排查、整治妨碍民营经济参与公平竞争等问题……有温度、有力度的政策举措,让民营企业家倍感尊重、倍增信心,也促进着民营经济领域市场主体持续提质扩量增效。去年全省民间投资增长7.3%,占全省投资的60.6%。截至去年底,全省个体工商户达456.8万户,民营企业达179.2万家;规上民营企业4.25万家,占全省规上企业总数的92.1%;规上民营工业企业1.8万家,占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91.7%。

  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主体作用愈发凸显,贡献进一步提升。去年,全省规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7.1%,占全省规上工业的58.1%,对全省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47.5%;规上民营工业利润增长14.6%,占全省规上工业利润的60.4%。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3535.3亿元,占全省51.1%。截至去年底,全省民营企业拥有驰名商标300个,占全省驰名商标总数的88%。

  研发投入加大,创新能力增强

  以腔镜技术为代表的微创外科技术具有手术视野清晰、创伤小、恢复快等优势,应用广泛,但目前我国微创腔镜装备的九成市场份额被国外品牌占据。民营企业合肥德铭电子揭榜超高清内镜功能供给系统攻关任务,开发首台国产4K超高清智能微创装备,关键性能指标达到国外先进水平。攻关产品已在省内外10余家医院临床应用,为微创手术装备打破国外垄断、降低使用成本、实现高质量诊断作出了贡献。

  创新是安徽最为宝贵、最具优势的基因,也是我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动力源。对市场变化和技术进步敏感,是民营企业的突出优势,这使得它们具有强烈的技术革新意识。随着安徽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之路迈进,民营企业愈发重视创新能力建设,在技术研发上取得可喜成果。2021年,全省民营企业研发经费支出450.8亿元,占全省企业研发经费支出64.8%;民营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16982件,占全省的71.9%。截至2021年底,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达到94%。

  得益于创新能力的提升,蔚来汽车、科大讯飞、阳光电源、国轩高科等一批行业龙头民企的行业话语权、标准制定权和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强。2021年,我省民营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683项、行业标准201项、地方标准273项、团体标准268项,分别占全省的86%、82%、76%、70%。

  对于占民营企业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而言,创新能力的提升,则体现在专精特新企业的蓬勃发展上。我省坚持抓大、育小、培优,按照“双创→高成长小微→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成长路径,构建覆盖中小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培育体系。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培育3218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占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17.7%的数量,贡献了近28%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涌现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9户。

  从行业龙头到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让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更加充沛,发展动能愈发强劲。

  多方纾困解难,前景无限广阔

  池州安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铝基新材料的民营企业,其产品可在光伏、新能源汽车、医疗器械等多领域应用。不久前,省经信厅在走访企业时,得知安安新材料的产品符合我省多家制造业企业的供应要求,于是牵线搭桥,帮助产需对接。在经信部门“撮合”下,安安新材料成功拓展市场,签下数亿元订单。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体谅和懂得企业特别是企业家的不易,多给他们力量和信心。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各级党委、政府采取真招实措优化营商环境,和广大民营企业并肩面对挑战,一同抢抓机遇。

  省委、省政府《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明确要求,严禁利用优势地位拖欠企业账款。近年来,我省大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自2018年12月以来累计清偿拖欠账款147.5亿元,涉及民营企业中小企业2.9万户。因清欠成效明显,国务院减负办在减负工作简报和减负政策宣传周上介绍我省经验。

  融资难、融资贵是民营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我省深化政银合作,开展“十行千亿万企”融资专项行动,创新形成“专精特新贷”“技术改造贷”等特色金融产品。截至2021年底,10家合作银行累计新发放贷款5400亿元,服务企业23万户,其中,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932.93亿元,较年初新增127.95亿元,年化平均贷款利率3.9%,较年初下降0.65个百分点。

  建设完善“皖企服务云”,提供高效、便捷的政策服务;发放“徽商服务卡”,对优秀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优秀民营企业家给予购房、医疗、乘机等方面优待服务;推行顶格服务企业机制,对企业“好时不扰、难时出手”……持续改进服务,多方纾困解难,安徽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不懈努力,必将推动民营经济上台阶提水平,步入更加广阔的天地。